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疾病百科 > 信息
编号:10315670
整体观念———抗感染的新思路
http://www.100md.com 2003年7月3日 《健康时报》 2003.07.03
     李家泉 王宝霞

    自1946年青霉素问世后,“感染”这个始终危及人类健康水平的疾病,似乎开始有了根本性解决的办法,此后随着各种抗生素、抗病毒药品不断问世,人类抗击感染这类常见而多发的疾病,已不再成为棘手的大问题。半个世纪以来,由于抗生素在治疗感染性疾病方面的独特贡献,西医药文化已经主导了医药卫生的发展。

    抗生素的问世,使我国曾经几千年来承担抵御致病微生物侵袭的中医药,逐渐退出了抗感染的主阵地,人们把健康保障权交给了西医药。然而长期以来的实践证明,人类“以身相许”的西医药,并不能完全保障人类的健康,抗生素滥用导致的致病微生物的耐药性增强及抗生素的药害早已成为社会关注的话题。退出抗感染主阵地的中医药文化也许能给人类带来更多的健康保障,中西医结合由此成为医药卫生事业中倡导的提法。

    中西医结合是关系到人类健康的神圣事业。由于西医药是实验室科学、数据科学的文化,中医药是实践科学(经验)、社会(玄学、哲学)科学的文化,因此,长期以来中医药是“不科学”的观点一直成为中西医结合的最大障碍。

    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后,中药现代化作为重新振兴中医药文化的重大举措,已经列入国家的重大课题。青蒿素的成功开发当时就被看成是中药现代现成功的标志之一,并为西方医药文化所接受。但几十年过去了,从中药中分离出有效活性物质的单体开发成新药的做法,越来越成为业内人士的质疑点。当大洋彼岸也深受西医药文化局限而求助于中医药文化时,指纹图谱成为西方接纳中医药文化的切入点,这为中西医结合提供了契机。

    但是我们应该看到:至今中西医结合还仅是一种提法,是中药配西药,还是西药配中药;是中医配西医,还是西医配中医,还远远没有形成一种医药新文化。SARS这场突如其来的灾害,使人们从实践中看到了中西医结合对人类健康的重要意义,人们应该改变长期单用抗菌素治疗感染病的观念,抗感染应有整体观念。为此本刊开辟专栏报道有关抗感染整体观念的实践观察、应用体会及理论探讨,从这个视角,透视人类在与致病微生物的对抗战中如何迅速获胜。

    (李家泉 王宝霞),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