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导医指南 > 就诊指南 > 信息
编号:10315689
磨牙症的预防与治疗(医生提示)
http://www.100md.com 2003年7月3日 《健康时报》 2003.07.03
     殷晓春

    磨牙症是指睡眠时有习惯性磨牙或白昼也有无意识磨牙习惯,其发病因素大致有以下几个方面:

    1、心理因素:情绪紧张是磨牙症最常见的发病因素。惧怕、愤怒以及其他各种情绪使患者难以及时发泄时,能周期性地通过各种方式表达出来,磨牙症就是这种表现方式之一。小儿的磨牙症,可能与长期咬玩具有关;2、牙合关系不协调:正中关系与正中牙合之间的早接触是最常见的磨牙症始动因素,平衡侧接触则为另一始动因素;3、全身因素:磨牙症的全身因素已列举于早期文献,诸如:与寄生虫有关,与缺钙有关及与胃肠功能紊乱有关等;4、职业:有的职业类型有利于磨牙症的发生,如运动员、要求精确性很高的钟表工等。

    治疗磨牙症大致有以下几种方法:1、去除致病因素,特别是消除心理因素;2、牙合板的应用,牙合板可隔断牙合干扰始动因素,降低牙合骨肌张力和肌电活动,保护牙免受磨损;3、调整咬牙合,戴用牙合板显效之后,可以检查咬和,分次调整;4、肌电反馈治疗,对磨牙症患者应分两期训练,第一期通过肌电反馈,学会松弛肌肉,第二期用听觉反馈,在一级睡觉期间可告戒磨牙症的发生;5、治疗因过度磨损所引起的各种并发症、牙龈炎及根尖炎等。

    (殷晓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