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运动保健 > 信息
编号:10315753
让生命永不停歇
http://www.100md.com 2003年7月10日 《健康时报》 2003.07.10
让生命永不停歇//

     本报记者 王纯

    北京市宣武区万明路18号院的魏子顺已年过7旬,他对健康的理解是:让生命永不停歇。

    魏大爷每天的运动量是很大的,清晨4点起床,这是他自1987年退休后一直遵循的生活习惯,不需要看表,到点就醒。起床后喝1斤半凉开水,由此便开始了他新的一天。他4点10分准时出门,晨练一般是步行去公园,他怀揣着全北京市12个公园的优惠游览年票,这些公园他不定去哪个,总之是今天去这个地方,明天去那个地方,轮着转。

    器械运动是他晨练必不可少的项目。你相信吗?这位78岁的老人,竟然能够在单、双杠上运动自如,让一些年轻的文弱书生自叹不如。还有呢,接下来他还要做30个仰卧起坐和40个俯卧撑,就凭这两下子,大概许多年轻人都望尘莫及。

    魏大爷的锻炼计划无论刮风下雨,无论酷暑严寒,雷打不动。早8点开始吃早饭,之后稍事休息又开始锻炼。上午一般散步2个多小时,路线不定,总之就是一直在走,不能歇着。中午12点准时吃午饭,下午3点以前是休息时间,3点半至4点半他仍然要锻炼。

    老伴早在20年前就病逝了,得的是脑瘤,在床上躺了七八年,饱受病痛折磨,当时孩子还在上学,魏子顺白天上班,晚上要照顾老伴还有子女,那些年魏子顺没睡过一个晚上的好觉,除了要料理老伴的吃喝拉撒,还得随时提防老伴夜里发病,一旦出现这种情况,需要马上送医院抢救。老伴临去世前留下了一句话:“我这些年拖累了你,但愿你健康长寿,不要生病。”魏子顺记下了老伴的话,决心与病魔抗争,不拖累孩子,少花医药费。

    魏子顺10几岁参加八路军,并有过6年抗美援朝的经历,长年恶劣的生活环境使他落下了心脏病、糖尿病,他还曾因严重的静脉曲张动过大手术。自从他坚持锻炼以来,身上的慢性病都不知不觉地有所好转和减轻,尤其让他颇为自豪的是,这些年血糖浓度一直控制得很好。

    魏大爷始终将锻炼视为他生存的一种方式,他说,自己的父亲和爷爷都活到85岁,在他们那个年代算是很高寿的,现在生活好了,长寿的人越来越多,他有信心会比父亲和爷爷活得更长。

    (张汉忠作),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