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快讯 > 综合信息 > 信息06
编号:10315784
这些中药不宜煎煮(中药常识)
http://www.100md.com 2003年7月10日 《健康时报》 2003.07.10
     曹霞

    一般说来,中药是先煎后服。而实际上,有许多中药成分经煎煮后会破坏其有效成分,不但毫无药效可言,更导致了药品的浪费。下列药品即是如此:

    贵重药 如,三七、鹿茸、紫河车、蛤蚧、冬虫夏草等,因内含皂甙、蛋白质、脂肪、激素等有效成分,由于皂甙化学结构比较复杂,蛋白质不稳定等因素,煎煮常因发生复杂的化学变化而影响药效。为保存其有效成分,又不浪费药物,所以应冲服。

    芳香药 如,麝香、冰片、樟脑、苏合香、安息香等,均含有在常温下极易挥发的有效成分。一旦被煎煮,药效几乎全失,故不宜作煎剂,宜外用。

    驱虫药 如,雷丸,其驱虫的主要成分是雷丸素,当加热至70摄氏度时,便失去了活性。因而用雷丸驱虫时必须冲服。

    胶、糖类药 如,阿胶、龟甲胶等,由于这类药物大多是高分子物质,若与其他药物共煎,易粘锅烧焦,所以这类药只宜溶入药汤后服用,即“烊化”服。

    (曹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