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信息
编号:10315788
带宝宝躲开暑热症
http://www.100md.com 2003年7月10日 《健康时报》 2003.07.10
     小儿暑热症是酷暑时婴幼儿常见的发热性疾病,多见于半岁至3岁的小儿。酷暑即将来临,中医医院儿科主任王霞芳医生为家长设计家庭护理方案,教年轻父母如何防治小儿暑热症。

    ●盛夏宝宝突然发热

    去年夏天,玲玲发烧持续了一个多月,吃退烧药、抗生素后就是不见效。前几天气温骤然升高,玲玲就开始浑身热乎乎的。妈妈担心,玲玲又会和去年一样,再次发高烧。

    盛夏就要到了,有的宝宝身体会突然发热,同时还伴有口渴、烦躁、少汗和多尿等。有的孩子即使服用退热药物后,治疗效果也不理想。王医生告诉记者,这就是小儿暑热症。夏季小儿暑热症多发生于2周岁以内的孩子,这与孩子的中枢神经系统和汗腺的发育尚未健全、体温调节失控有关。

    ●机能难耐高温所致

    虽然人对体温有调节能力,但也有一定的忍受限度。
, 百拇医药
    婴幼儿正处于生长发育阶段,他们的神经系统尚未发育完善,协调功能较差,因此很容易受气候、不良环境、精神刺激、喂养不当、疾病和药物等综合因素的影响而失调。如果长时间置身在高温环境中,机体调节机能就容易失常。

    王医生说,小儿如果得了夏季热,除了发热烦躁、唇干舌燥、食欲不振、萎靡嗜睡、形体消瘦外,最明显的症状就是持续发热,体温也多在38度~39.5度之间。而且气候愈热,体温愈高。而当气候凉爽或雨后,体温才有所下降,到了秋凉之后,症状可“不药而愈”。有的患儿还会有次年复发现象。

    ●暑热症宜用食疗

    夏季热会使婴幼儿机体新陈代谢速度加快,消耗增加,抵抗力降低。因此要加强护理。

    王医生建议,家长要多给小儿喝西瓜汁、绿豆汤、淡盐水,但不要过凉,饮食宜清淡,多给孩子吃高蛋白、高维生素、又易于消化的流质或半流质食物,比如:乳类、蛋类、肉类、新鲜蔬菜和水果。
, 百拇医药
    同时,居室要通风、凉爽,电扇不能直吹,使用空调时温度不要太低,尤其是夜间;尽量避免带孩子在太阳下和通风不良的地方玩;要给孩子穿柔软、宽大、透气性好的纯棉衣服,保持皮肤清洁,勤洗澡、勤换衣服和尿布。另外,提醒家长,如果室内外温度骤变也可能使小儿难以适应而患病。如果小儿体温持续超过39.5度,并伴有惊叫、嗜睡,甚至惊厥、昏迷症状,应及时去医院诊治。

    ●儿童暑热症如何急救

    症状1:夏天气压低、湿度大,如果通风不好,肌体散热功能可能发生障碍。表现为头痛、眩晕、疲乏、高热、呼吸脉搏快。

    急救措施:用冰袋敷额头,或温水浸湿毛巾擦拭身体进行物理降温,注意不能使体温骤降至38度以下,以免出现抽搐。同时,每10分钟监测一次,必要时要送医院治疗。

    症状2:高温环境下,人体出汗较多,通过体表蒸发的体内液体丢失量大。患儿容易出现大汗淋漓、疲乏、虚脱、四肢冰凉,体温低于正常、血压偏低等,严重者甚至昏迷。

    急救措施:立即脱离高温环境,平卧或将头部放低,可以饮用微凉的淡盐水,边做上述急救,边准备送医院治疗。

    症状3:夏季日光中的紫外线直接照在头部,没有任何遮阳措施在太阳下玩耍的小孩容易出现头晕、头痛、耳鸣、恶心和呕吐,严重者可能出现昏迷和嗜睡。

    急救措施:立即将孩子转移至阴凉处,用凉毛巾或凉水袋进行头部降温,一般可很快恢复正常。

    摘自6月27日《新闻晚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