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导医指南 > 就诊指南 > 信息
编号:10315829
我为中医药自豪(读报随感)
http://www.100md.com 2003年7月10日 《健康时报》 2003.07.10
     读了贵报6月12日总第174期头版头条《中医药“单挑”SARS成功》(赵安平采写———本版编辑注)这篇文章,我的感触很深。中医药在这次抗非典的战役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取得了骄人的成果,真是让人欣慰,但在某种意义上来说,人们对中医药的重视程度还不够。在此,我想谈谈我的几次中医药治病的经历及我的一些想法。

    其一,我年轻时有很重的神经性胃炎,犯起来一周都不能吃喝,到第六七天的时候连苦胆都会吐出来。医院都跑遍了,50年代还是公费医疗,否则我就是倾家荡产也没用,真是苦不堪言。后来奇迹发生了,一位老太太说,如果你相信我,不用吃药,我给你连续按摩100天准能好。我抱着将信将疑的态度一直坚持下来,果然痊愈了。到现在已过去40多年,我现在吃凉的、热的,一点问题都没有,这就是中医按摩的奇迹。

    其二,我在20多岁时患了偏头痛,各种止痛药都试遍了毫无效果,工作时并不疼,而是定点的每晚11时发作,觉也睡不成,甚至于疼得要撞墙。最后有人告诉我吃天麻炖鱼头(鲤鱼头)能治。那个时候哪吃得起,告诉我的人说每天用一点瘦肉也行。后来孩子给我弄了一块真的天麻,大概有拳头大,那时每人凭本只能买两毛钱肉,我就是这样用供应的一点瘦肉和一点天麻煮在一起坚持每天吃,治好了我的偏头痛。中医说我是血虚肝旺引起的。

    其三,60年代,由于地震以及其他原因我得了风湿性关节炎,关节红肿、发烧,行动困难。就到当时定点医院治疗,当时的西医给我开了好多药,其中一种药我吃了一周,人就像汽球似的面如满月,病也不见好。好在当时药房的人和我很熟,就问找谁看的,再看我的药方,才知道是给我吃了激素。他介绍我看中医,我坚持吃了4个半月的中药,才又重新走上工作岗位。当然风湿病至今无法根治,而且时而反复发作,但我是一个幸运的人,总是碰上好医生。9年前我在一家医院中西医结合科,他们用蜂灸疗法、拔罐,使我的风湿病有了好转。本来我的膝盖疼起来无法走路,经他们用上述方法,使我至今走起路不像个快到古稀的人。

    我打心眼里感谢他们,我希望我们的政府要积极支持我们祖国的中医药学,外来的医学知识要吸收,我们自己的更要发扬光大。

    我以上说的这些并不是否定西医,我也很相信西医,在某些方面西医也是了不起的。但人的体质各异,所以要辨证施治、因人而异,更应避免的是:在有的医院,挂了号后等了半天,见到医生,问你想吃什么药?那我上医院干嘛去了!

    (请家住北京团结湖北三条2-2-903的作者见报后速与本版联系,您投稿时没有留下姓名及联系方式。———本版编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