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婴幼儿保健 > 信息
编号:10315854
改变小行为 矫正大问题(专家支招)
http://www.100md.com 2003年7月17日 《健康时报》 2003.07.17
     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副教授协和启迪心理咨询中心主任 杨霞

    编者按:

    读者给本报采编部来电来信,常常询问孩子教育方面的问题。有的家长说,现在总宣传凡事都要和孩子讲道理,可在现实生活中却未必都行得通,面对屡教不改的孩子,有时真是束手无策!我们把这些家长的问题进行分类整理,请专家解答。这样就诞生了“专家支招”这个小栏目。如果你想了解儿童教育方面的种种问题,可以与本版责任编辑联系。希望“专家支招”能给你解除烦恼,带来帮助。

    问:孩子不想写作业,尽玩些幼稚的玩意,例如垒砖头。

    答:找个周末让孩子玩个够,带他到建筑工地,把玩当任务,搬一天砖头。以后一放学不让写作业要求先去建筑工地搬砖头。让孩子选择:回家后是先写作业再奖励去玩,还是先干活再写作业。

    问:孩子不会交朋友怎么办?

    答:交朋友需要三个要素———会欣赏别人、能帮助别人和自己有魅力吸引别人。在家里,家长首先要欣赏孩子,教孩子欣赏家里人,出去就自然会说了,互相“吹捧”成为好友。让孩子在家里帮助大人做事,家长可以适当地表达自己不舒服,让孩子学会安慰和照顾大人。培养孩子学习以外的技能,如运动、天文、集邮等,让孩子和别的孩子有共同的爱好,这样交往起来也有话题可聊。

    问:孩子怕学数学怎么办?

    答:手笨、运动能力差的孩子数学不好,要先练孩子的协调性。有视觉振动问题的孩子粗心大意,怕计算和看书,要训练视觉。缺乏父爱的女儿数学差。

    问:孩子语文学不好怎么办?

    答:因为中国字是象形文字,声音与字的偏旁没关系,不像英语,不认识也能念出来,所以学习中文需要眼、耳、嘴、手、脑协调一致,注意力、观察力、记忆力、表达能力协调一致,五官不协调、各行其是的孩子语文学不好,应该接受专门的训练。

    问:孩子特别爱吃手怎么办?

    答:两岁以前吃手不用管他。

    两岁以后的吃手问题是由于触觉敏感、内心紧张造成的,要进行触觉训练,像游泳、玩土、水、沙子,夏天赤脚在沙地上玩,骑羊角球、做垫上运动、打滚、翻跟头等,多和小朋友接触。

    问:孩子胆子小、爱哭、不敢发言、受欺负也不敢说怎么办?

    答:多做触觉训练,尤其要多做弹跳训练,如跳大蹦床、在带子里跳、跳绳等。多带孩子出去玩,串门,参加社交活动。

    问:我的孩子动作特别磨蹭,每天作业都拖到很晚怎么办?

    答:先看孩子的动作协调性怎么样,动作笨拙的孩子都慢,要训练孩子的动作协调性,如拍球、跳绳、爬行、打球、踢毽子等。再看孩子的注意力是否集中,如果边写边玩,就影响速度,那要训练孩子的大脑平衡能力来提高注意力,如走平衡木、旋转游戏、大滑梯、坐独脚椅等。还要看家长是否在孩子写作业时打扰孩子。另外,要求孩子在写作业时不能听音乐。除了训练孩子以外,家长还可以用奖励的方法,激励孩子每一点小的进步。

    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副教授协和启迪心理咨询中心主任杨霞

    网站:www.yangxia.com,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