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信息02
编号:10315869
四个三分钟 健康有保证(我的小窍门)
http://www.100md.com 2003年7月17日 《健康时报》 2003.07.17
     宇光

    每天坚持四个3分钟运动,是医学理论指导下一种有效的健身方法。我坚持数年,收获颇大。

    腹式呼吸3分钟 仰卧,解开腰带,放松全身,然后吸足一口气,有意识地使肚子鼓足,憋一会儿再慢慢呼出去。每次呼吸要深而慢,每口气的时间越长越好。腹式呼吸是对全身重要内脏器官的运动,由于膈肌上下运动幅度增大,肺部扩大,心脏及大动脉等胸腔内的器官活动增加,腹内的胃、肠、肝、脾、胰、肾以及腹腔内所有的血管神经都得到缓和而有节奏的运动,有助于消食化痰。

    头低位运动3分钟 即在起床后或临睡前,做一次“双手攀足固肾腰”的操。方法是:站立呈弯腰低头,双手尽量俯身触地,1秒钟一次,1分钟弯60次。开始时可以少弯几次,由少到多,最后达到手掌触地。这种运动可逐步增加脑血管的抗压力,可以预防中风。

    冷水澡3分钟 冷水浴是全身“血管操”,特别对皮肤微循环大有好处,可促进全身血液循环,预防心血管和脑血管疾病。

    搓手3分钟 在每天的空闲时间,两手相对不断揉搓,先是两手掌对搓,直到手心感到微热为止;再将手背相对,来回摩擦,最后是十指互相交叉,不停地上下揉擦。手上有很多经络穴位是与全身相联系的,按摩这些穴位可以对其对应的内脏有很好的保健作用。不仅如此,经常搓手对血液微循环不好、经常手指尖发凉的人,会有明显的效果。(宇光),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