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信息02
编号:10315877
足部为啥易干燥
http://www.100md.com 2003年7月17日 《健康时报》 2003.07.17
     王友岩

    “寒从脚下生,人老腿先衰”,可见脚是人体早衰和发生病变的一个隐患。由于脚部长期受鞋袜的包裹,加之鞋的束缚,使脚部血液循环受到阻碍,血流不通畅,减少了汗液和皮下脂肪的分泌,因而导致足部逐渐变得干燥,日积月累就会出现皲裂,甚至皮肤角质化,脚生茧或发生脚垫,走起路来疼痛难忍、步履蹒跚,足底部敏感性变得较差,易于跌倒等。

    怎样预防和治疗脚干、脚裂呢?可以采用以下三种方法治疗:

    熏香法:具有活血化淤、抗菌消炎、除臭止痒等功效,可较好地改善脚部环境,促进足部健康。

    中药煎汤沐足:中药的有效成分,可通过足部反射区(穴位)沿人体十四条经络进入人体内,发挥治疗作用。

    足部进行全方位的按摩:可改善血液循环,使毛细血管扩张,把堆积在人体足部的自由基(排出的废料)尽快地通过尿液排出体外,使血液循环畅通,恢复足部健康。

    位于北京朝阳区的新世纪健身足疗,集纯天然植物精油进行熏香、中药泡脚、足底按摩三位一体,对中老年人的足部干燥、皲裂具有很好的疗效。

    (王友岩),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