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疾病百科 > 信息
编号:10315947
冠心病救治有了“绿色通道”(《大病防治·冠心病急救篇》)
http://www.100md.com 2003年7月17日 《健康时报》 2003.07.17
冠心病救治有了“绿色通道”(《大病防治·冠心病急救篇》)//
冠心病救治有了“绿色通道”(《大病防治·冠心病急救篇》)//
冠心病救治有了“绿色通道”(《大病防治·冠心病急救篇》)//

     本报记者 赵绍华

    编者按:冠心病虽然是一种慢性病,但突然发病、迅速恶化以及病死率高是该病的最大特点。由于医疗条件的限制和科普知识的缺乏,冠心病的急诊救治在我国多数地方仍然沿袭旧模式,延误了治疗时机。“冠心病急救绿色通道”这一国际上新的冠心病救治模式目前已经在我国开展。日前,本报记者采访了开展这一模式的北京同仁医院心血管中心心外科主任汤楚中和心内科主治医师庞文跃,请他们对此进行了介绍。

    时间就是心肌 时间就是生命 冠心病:被延误的急救

    冠心病是由于供应心肌血液的冠状动脉血管壁发生粥样硬化改变,导致血管腔狭窄甚至完全阻塞,引起心肌缺血缺氧甚至坏死的一种疾病。冠心病虽然是一种慢性病,但突然发病、迅速恶化以及病死率高是该病的最大特点。

    冠心病急性发病很凶险,却并非不可救治。救治效果直接与从发病到接受有效治疗的时间有关。北京同仁医院心血管中心心外科主任、副主任医师汤楚中强调:“时间就是心肌,时间就是生命,及早接受救治非常重要。”
, 百拇医药
    临床表明:急性心肌梗死发生后1小时内开通血管,每千人中可减少死亡80人;6小时内开通血管,每千人中可减少死亡30人;12小时内开通血管,每千人中可减少死亡10人。

    据汤楚中介绍,有效救治冠心病的方法包括静脉溶栓、急诊PTCA(心导管介入球囊扩张和支架术)或冠状动脉旁路移植术(冠状动脉搭桥手术)等,目的是使狭窄或阻塞的冠状动脉血管开通,避免或减少缺血缺氧所致的心肌坏死。

    由于医疗条件的限制和科普知识的缺乏,冠心病的急诊救治在我国多数地方仍然沿袭旧模式:病人自己到医院的急诊室或普通门诊,排队挂号,就诊,经过系列检查后确诊。然后等候家属找钱,办理住院手续,接送病人到病房,再次检查后接受药物治疗。药物治疗不理想时,有条件的医院才考虑进一步的检查和治疗。

    北京同仁医院心血管中心心内科主治医师庞文跃告诉记者,这一模式的弊病是将不同危险分层的病人同等对待,低危病人的治疗复杂化,增加不必要的经济负担,而高危病人的治疗时机很可能延误。不采用快速的诊断措施、准确的危险分层评估方法和最充分的治疗手段,急性心肌梗死的死亡率可高达10%。
, 百拇医药
    缩短时间 建立中心 先进理念 全程服务 绿色通道:让生命“无障碍”

    我国著名心血管病专家胡大一教授率先在国内倡导“冠心病急救绿色通道”这一国际上新的冠心病救治模式。“绿色通道”可以理解为无任何障碍的救命通道。主要内容有:(1)尽可能缩短入院时间。病人只要出现胸痛、胸闷等症状,应立即呼叫“999”或“120”急救系统,尽早到医院就诊。很多病人在这方面存在误区,比如对冠心病的基本知识缺乏了解,不重视就医,造成治疗的延误;害怕惊动家人,夜间发病不愿就医;担心搬动病人增加危险等。冠心病病人必须树立“有胸痛,到医院”的观念。(2)医院组建绿色通道的机构和技术队伍。急诊室建立心血管专科医生值班的“胸痛中心”,保证诊断的及时性、准确性和治疗决策的正确性;建立高水平、高质量的心导管室,并拥有一支全天候24小时快速反应的医护队伍,包括具有专业技术的医师、护士、技师;先进的冠心病监护室(CCU);技术成熟的心脏外科急救小组。(3)先进的理念。如先救命,后交费———冠心病的发病对多数病人为“突发事件”,就诊时不可能准备全部费用,找钱、交费会耽误时间;先抢救,后入院———绿色通道应该是急诊室直接到心导管室、手术室的治疗,然后补办住院手续,从而使病人从发病到接受治疗的时间大大缩短,提高抢救成功率。(4)全程服务。与急救中心合作成立心血管急救联盟,确保病人及时转运到具备冠心病急救能力的医院。病人出院时应加入生命网,目的旨在指导病人进行二级预防。
, 百拇医药
    庞文跃大夫说,绿色通道最大限度地缩短了病人接受治疗的时间,为病人提供了简单、方便但更专业、更有效的治疗。冠心病急救绿色通道模式的实施,使急性心肌梗死的死亡率降低至3%。

    汤楚中大夫以北京同仁医院为例,详细介绍了冠心病急救绿色通道的流程。他强调,患者前往医院就诊时,应呼叫城市医疗急救系统,这是既省时又安全的转运方式。急救车具备心电、血压、呼吸监测系统和电击除颤复苏仪器,确保转运途中生命体征的监护和应急抢救,有条件的急救车还能进行院前溶栓治疗。

    专家建议———抢救更快些!到位更准些!

    汤楚中建议,急诊室的胸痛中心应由有经验的心血管专科医生接诊,其主要任务是根据病人的病史、近期接受治疗的强度、心电图和血清学检查,用标准化的方案,对病人进行快速的分类、危险分层和准确的评估,最大程度减少病人从“入院到接受治疗”的时间。胸痛中心应做到:(1)最大程度上降低急性心肌梗死的病死率和并发症的发生率。(2)最大程度防止不稳定型心绞痛、非ST段抬高的急性心肌梗死发展为ST段抬高的心肌梗死,即最大程度避免大面积心肌梗死。(3)为所有胸痛病人提供低费用、高效益的彻底评估,以避免误诊、漏诊和不适当的治疗。心导管室急救小组保证24小时即时服务,包括法定节假日。胸痛中心决定病人需要接受心导管的检查和治疗时,医师、护士和技师在20分钟内确保到位,实施心导管介入手术。

    专家简介

    汤楚中:北京同仁医院心血管中心心外科主任、副主任医师。

    出诊时间:周二上午;出诊地点:北京同仁医院心血管中心。

    庞文跃:北京同仁医院心血管中心心内科主治医师。

    出诊时间:周三下午;出诊地点:北京同仁医院心血管中心。

    咨询电话:(010)6526438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