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生命科学 > 干细胞 > 造血干细胞
编号:10375014
今天,我们一起来捐献造血干细胞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1月30日
     新华网河南频道10月16日电 “我是一名盲人,明天我让同事带我去报业大厦,我要和大河报的记者编辑们一起捐献造血干细胞!”“我今年虽然50岁了,可我身体很棒,从来没得过什么病,你们帮我给资料库的人说说好话,让我也捐献吧!”昨天,本报“生命接力·捐献干细胞”特别行动咨询电话再次被热情的读者打爆了,近200名读者的热情和执著让负责接电话的记者编辑们深深感动。

    两天来,本报连续推出的大河特别行动——“生命接力·捐献干细胞”报道让造血干细胞捐献成了很多读者心中最放不下的事情。当他们得知大河报的记者、编辑要带头加入捐献这个“善良的团体”时,再也坐不住了,纷纷打来电话,表示也要成为捐献者的一员。昨天早上从8时一上班,本报的咨询电话就热得烫手,郑州的、外地的,一个个热心读者表达着一个共同的心愿:“让我们和你们一起加入捐献造血干细胞的队伍中!”

    郑州众心科贸有限公司司先生打来电话说,他们单位14名员工将集体参加此次捐献。
, http://www.100md.com
    由于捐献造血干细胞是件慎重的事情,为了保证捐献质量,河南省造血干细胞资料库工作人员提醒广大捐献者:捐献前一天晚上要休息好,捐献的当天早上要吃些清淡有营养的食品,不要吃过分油腻的食物。另外捐献者要对自己先进行捐献前的评价,如果自己是乙肝、艾滋病等传染病的患者,请放弃捐献。

    本报的集体捐献造血干细胞行动于今天上午9时起,在河南报业大厦门前广场举行,时间为半天,有意参加捐献的读者今天可到活动现场参加集体捐献,捐献时必须带上自己的身份证,学生必须带上家长同意并签字的书面材料,参加过无偿献血的可带上献血证。

    河南人捐献的“特殊”意义

    据了解,在我国人群中,非血缘关系的HLA相合率是1/400~1/10000,在较为罕见的人体白细胞抗原型别中,相合的概率只有几万分之一甚至几十万分之一。但记者在采访中却发现了一个让人惊异的现象:河南省造血干细胞资料库成立刚刚11个月,目前的容量只有4000多份资料,却已经成功找到11例具备捐献资格的志愿者,配型相合概率高达千分之三,这在全国所有的造血干细胞分库中,都是罕见的,究竟是什么原因,使得河南志愿者的血对患者具有更浓的“亲和性”?
, http://www.100md.com
    针对这一现象,记者采访了河南省遗传研究所副所长、我省著名的遗传学专家廖世秀,据她介绍,出现这种现象的原因,还有待进一步的研究,但是有一点可以肯定,就是河南地处中原,是中华民族重要的发源地,一方面,自古以来,河南人居住区域相对稳定,使得中原地区人和人之间的DNA差异更小。另一方面,现在我国不少地方的居民,都是历史各朝代从中原迁徙过去的,成为中原人在别处的“分支”,在遗传上,“枝叶”对“根”当然更容易因继承性而“亲近”,这也许是河南人的HLA更容易与别人配型成功的重要原因。

    从这一点来说,和其他地方相比,河南人捐献造血干细胞,似乎又有了一层更特殊的意义。

    捐献前,请您一定考虑成熟

    昨天,河南省造血干细胞资料库的工作人员提醒广大热心群众:捐献造血干细胞不能凭一时的冲动作出决定,报名登记只是刚刚开始,捐献前您一定考虑成熟,理性捐献。
, 百拇医药
    据介绍,过去全国各地的造血干细胞资料库都遭遇过这样的尴尬:一些捐献者看了媒体关于捐献干细胞的宣传后,热血沸腾,立即到当地的造血干细胞资料库进行了报名登记,并且到指定机构抽取血样进行了检测,在资料库进行了备案。可是当患者真正和自己配上型后,有些志愿者却遇到了这样那样的难题:或者志愿者本人由于对捐献过程产生了畏惧思想,自己放弃捐献;或者是志愿者的家属坚决不同意;或者捐献者当时登记的联系方式已经变更,无法联系。这种种情况给造血干细胞资料库以及等待造血干细胞的患者都带来了许多麻烦甚至是不必要的损失。

    河南省造血干细胞资料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虽然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登记及捐献都是建立在完全自愿的基础上的,登记后资料库还会经常对捐献志愿者的自愿性进行再确认。此期间,按说捐献志愿者有权随时提出终止捐献。但因为志愿者首次检测人体白细胞抗原时已花费了资料库有限的资金(每人初次检测费用是500元),所以,为了节约经费,资料库提醒志愿者,如果此时您提出终止捐献,请慎重考虑。另外,如果捐献志愿者和患者配上型后,同意了移植,在签署捐献同意书后就不能撤销捐献决定,因为在这个时候,患者为准备移植术必须进行大剂量的放疗和化疗,患者已经丧失造血能力,此期间若志愿者终止捐献,再临时寻找配型相合者已来不及,患者将有生命危险。

    因此,中国造血干细胞资料库做出规定,凡是报名参加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的志愿者,必须向造血干细胞资料库做出书面承诺,并填写造血干细胞捐献者登记表。

    来源:[大河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