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婴幼儿保健 > 信息
编号:10315996
平安度夏八要素
http://www.100md.com 2003年7月24日 《健康时报》 2003.07.24
平安度夏八要素//
平安度夏八要素//

     凌爱龙

    一、慎用爽身粉 爽身粉的主要成分是氧化镁以及硫酸镁,容易侵入呼吸道,如果吸收量多,侵入支气管后可破坏气管的纤毛运动,降低防御力,诱发呼吸道感染。

    二、莫用蚊香 蚊香特别是劣质蚊香中掺有敌敌畏等有机磷农药,燃烧时农药散布在烟雾中,被婴儿吸入易致中毒。

    三、勿剃光头 剃光头不仅易伤及小儿皮肤,而且减弱了散热功能。最好是男孩子理成小平头,女孩子剪成齐耳的娃娃头,有利于度夏。

    四、不要断奶 母乳喂养的孩子,不要赶在夏天断奶。一是因为高温季节孩子的消化酶分泌较少,在这种情况下完全改吃普通饮食易引起消化不良;二是夏季细菌活跃,容易污染食物而招致肠炎甚至痢疾等肠道传染病发生。最好是待秋凉后再断奶。

    五、调整食谱 夏天出汗多,需要增加孩子的食物供应,增加幅度在10%~15%。为此,宜适当地让孩子多进食一点牛奶或奶制品,多吃新鲜蔬菜。另外,还应补充水。比如午睡前或午睡后让孩子吃点水果,喝点酸奶、菜汤或白开水等。

    六、少喝饮料 果汁口感好,但若饮用过多,必然影响孩子主餐的进食量,使其体内营养状况失去平衡,造成营养不良,一般每天以不超过100毫升为宜。孩子喝可乐过多易导致钾元素的丢失,使体质虚弱,皮肤被蚊虫叮咬后不易痊愈;喝酸梅汤过多可增高胃酸浓度,损害稚嫩的胃黏膜,诱发溃疡病;吃冰淇凌等冷饮过多会危害牙齿,且易诱发肠套叠等外科急腹症。

    七、注意补钙 天气炎热,孩子食欲差,进餐量减少,孩子从食物中摄取的钙质也相应减少,加上出汗多,钙丢失得也多。防范的措施是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适量钙片和维生素D(每天用量400单位)。

    八、限吃甜食 大量的糖分进入孩子体内,可升高血糖,当血糖过高时,即可造成危害:一方面促使被汗液污染的皮肤的细菌生长,易引起疮疖、痱子、痈肿等皮肤炎症疾患;另一方面,产生大量酸性物质,打破血液的酸碱平衡,使孩子变成酸性体质的人,从而成为多种疾病的“温床”。

    (凌爱龙),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