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政策法规 > 政策要闻
编号:10316056
间断服药有害无益
http://www.100md.com 2003年7月24日 《健康时报》 2003.07.24
     最近,北大深圳医院肾内科收治了一名服用某抗结核药物后出现多脏器功能衰竭的病人。医生说,该患者由于在治疗肺结核期间,擅自间断服药而使心、肺、肝、肾等多脏器受损。

    据介绍,病人沈先生去年11月被检查出患有肺结核,医生给他开了治疗药物。一个月后,沈先生自觉身体较以前好转,就自作主张地将有规则服药变为吃吃停停。今年4月,沈先生在一次吃药后不到半小时突然感觉腹痛,排出的小便里都是血。接下来12天内,沈先生持续无尿,同时出现浮肿、恶心、呕吐、胸闷、呼吸困难。

    北大深圳医院有关人士说,某些药物须连续规则每日用药,不能自行调整用药时间。即使患有小毛病,也应慎重用药,尤其是抗菌素类药物不能间断服用。生活中,不少人在服药时有一定的随意性,要么忘记,要么感觉情况稍好就不再继续,这样都会给身体带来一定损害。上述这名多脏器功能衰竭的病人这样的情况,临床上时有所见。

    为此,专家提醒患者,作为抗结核和抗菌类药物,一定要足量、足疗程服用,否则,会引发这类药物的细菌耐药性。有的人上次忘记服药,这次就服用双倍的药物,认为这样可以把拉下的药物给补上,有可能引发多脏器损害。

    另外,结核病人一定要联合用药,按照医生制定的严格方案,时间短的需要服药3个月,时间长的则要半年到一年,直到把结核灶全部控制住,才能停止服药。如果单凭感觉或服或停,只会给自身健康带来隐患。

    (摘自7月10日《深圳商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