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信息02
编号:10316131
晨漱不如夜漱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7日 《健康时报》 2003.08.07
     熊玉英

    晨起刷牙漱口已成为每个人的卫生习惯,但另外一次——晚上临睡前的刷牙,却有时被忽略。人们大概不甚了解,“晨漱不如夜漱”,早上刷牙漱口还远不如晚上来得重要呢!

    其实,早在金代的《丹金书》就有这样的论述:“凡一日饮食之毒,积于齿缝,当于夜晚刷洗,则垢污尽去,齿自不垢。

    故云晨漱不如夜漱。此善于养齿者。今观智者每于饭后必漱,则齿至老坚白不坏,斯有养之功可见矣。”

    这段话就是用现代科学的观点来分析,也是很有道理的。

    现代龋病学认为,龋齿的发生是由于细菌繁殖产酸、口腔不洁与抗龋力下降、含糖食物等三大原因所造成的。如果夜间睡前不刷牙漱口,白天进食后遗留的食物碎屑与残渣就会积存于齿缝和牙齿沟裂内,成为细菌生长繁殖的温床。还有,夜间由于口腔咀嚼与语言活动停止,唾液分泌也大大减少,造成口腔自洁功能的减弱,更有利于细菌的大肆繁殖,发酵产酸腐蚀牙齿。

    明白了上面所说的道理之后,应该养成每日“饭后必漱”,每晚刷牙后才上床睡觉的习惯。这会使人受益无穷。当然,经过一夜安睡后晨起花3分钟刷漱一次,会令牙齿更加洁白光亮,口气清新,精神焕发地投入新的一天。

    (熊玉英),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