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信息02
编号:10316132
最好的医生是自己(养生茶馆)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7日 《健康时报》 2003.08.07
     张军济

    有些体弱多病的老年朋友,疑惧心理特重,逢人爱说自己如何如何有病。偶有不适,即惶恐疑虑,妄断臆想,致使精神萎靡,病情加重。有一位老年朋友,秋冬之交血压不稳,本来不必大惊小怪,可他却今天跑这个医院,明天奔那个医院,今天求名医诊断,明天找专家治疗,半月之内,车旅劳顿,疲于奔命,结果求医途中突发脑溢血而身亡。另一高血压患者,平时极喜模仿他人用药,一听说阿司匹林能软化血管、降低血脂,即如法照搬,半年下来,高血压未见治好,胃病却越发严重了。

    凡此种种,都是“三分有病,七分惊吓”,所用方法不可取。

    一位脑溢血中风致残者,患病已9年了,平时步履稳健,神清气朗。9年间不知多少人向他推荐吃什么“特效药”,用什么“治疗仪”,他一一拒绝。他谨遵医嘱,吃两种药———复方丹参片(降压)和天麻,同时加强锻炼。他说,最好的医生就是自己,善待生命,尊重自己。对待自身的疾病,尤其用得上三个“观”:客观、达观、乐观。

    (张军济),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