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运动保健 > 信息
编号:10316151
巴西人的健身方式(异域风情)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7日 《健康时报》 2003.08.07
     殷永建

    慢跑和快走是巴西人喜爱的健身方式之一,里约热内卢特有的环境提供了良好的条件。在被海水和山丘分隔的里约热内卢市,各条海滨大道和沙滩之间都修有专供人们跑步锻炼的专用道,宽2米多,长10几公里,每隔200米标有数字,便于锻炼的人掌握运动量。

    无论是清晨还是黄昏,都可以看到人们锻炼的身影,他们之中有老人、中年人,也有青年学生。他们有的快步疾走,有的慢跑,还有的骑自行车。经询问,他们中许多人已坚持了数年,每天如此,风雨无阻。

    漫步在里约热内卢街头,身材窈窕、体型健美的女性和身体健壮、肌肉发达的男性屡见不鲜,许多外国人都赞美巴西人的体型美,但健美的体型是平时的汗水换来的,健身在巴西已成为时尚。

    健身房的各种器械和体操是巴西人健身的又一种方式。在里约热内卢市,健身房到处都是,在记者居住的街上,就有5家健身房。健身房器械齐全,还有编排新颖的健身操,适合各种年龄段的人锻炼,只需花90雷亚尔(约合36美元)就可购买一张月健身卡。人们挥汗如雨,不管天气多热,每天都有人来这里锻炼。

    在素有“足球王国”之称的巴西,特别是有“足球城”之称的里约热内卢,足球自然是人们最喜爱的健身方式。除正规足球外,沙滩足球和排球也深受人们喜爱,长达8公里的科巴卡巴纳海滩,沙子细腻的巴拉海滩,风景秀丽的莱布隆海滩……美丽的海滩数不胜数,周末闲暇,这里成了人们的好去处,有些著名球星也来这里参加活动。在这里晒晒太阳,到大海中遨游一阵,特有的沙滩足球和排球赛就开始了。很多海滩上都安装了足球大门和排球网。

    在人们家居的楼房中,也都有健身设施,游泳池和健身房最常见。新建的楼房健身房更大,拥有的器械不比专业健身房少,使人们足不出户就能锻炼,有的还配备有蒸气浴室,锻炼之后拿热气一蒸,令人感到十分惬意。

    可以说,里约热内卢人为健身创造了极好的条件,健身己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健美运动使里约热内卢人拥有了健康的身体和优美的身材。(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殷永建/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