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信息
编号:10316157
放松四妙法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7日 《健康时报》 2003.08.07
     钱伟

    焦急紧张的人为了达到良好的心理状态,要在心理医生的指导下学会放松。

    1.自我暗示 当感觉紧张、焦虑时,用积极的语言暗示自己,“我很平静”、“没什么了不起的事”,但不要用“我不紧张”之类的否定暗示性语言。

    2.深呼吸 用腹式呼吸,慢慢地深吸一口气,让气体在腹部停留5秒左右,想象气体在体内的循环情况。

    3.推桌法 端坐在课桌前,两脚分开平放,与肩同宽,腰挺直。两手前伸,手掌抵住桌子的前端,斜向下用力前推。想象自己正在用力推一堵墙,直到感觉手臂有些酸软或有轻微的颤抖时,收回手掌,全身放松。

    4.想象法 想象自己正走在静谧的大海边,感觉到清凉的海风拂面,听到涛声阵阵,一波一波的浪花轻轻舔着你的脚心,舒适惬意。用这种方法可以想象任何使你放松的场景。最好每次想象同一个场景。

    (钱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