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院 > 信息
编号:10316169
以“龙头”带发展(院长访谈)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7日 《健康时报》 2003.08.07
以“龙头”带发展(院长访谈)//
以“龙头”带发展(院长访谈)//

     本报记者 叶依

    见到张英志院长之前听说他是一位内涵颇丰却疏于言表的人,采访时一席侃侃而谈的心里话让记者更感到他是一位重内在品质而厚积薄发的人。

    记者:贵院是以“龙头”、“特色”带动学科的整体发展,其方针和具体做法是什么?

    张院长:我们以发挥优势,突出重点,突出特色,以强扶弱为方略。一方面让“龙头”抬起来,另一方面让特色显出来。如:“九五”期间,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先后投资9350万元,在全国范围内调整学科结构,对6个高起点、高水平,在国内、军内领先的学科和专业,采取优先发展的方针,在规模、资金、人员等方面给予倾斜,并对重点学科开展的新业务、新技术实行量化管理和全程质量跟踪,确保了该院重点支持的学科,跻身国内一流,跨入国际先进行列;与此同时,医院以特色医疗辐射全院,使医疗优势更加明显,例如如虎添翼的心血管外科诊疗中心在学科调整后,年完成体外循环手术达1200余例,在全国综合医院中位居首位。

    记者:“龙头”战略带来了哪些效益?

    张院长:一是整体科技实力大幅度跃升,医院连续两年在全国医疗机构论文排名中位列第一;二是门急诊量持续上升,年门急诊量达110万余人次;三是收入不蜚,年毛收入近5亿元,这三项使西京在全国医疗机构跃居前列。

    记者:未来的西京,力争在科技领域占领什么样的地位?

    张院长:力争占领国内和国际医疗科技的最前沿,建院中院,让医技、医疗更加系统化、专业化、权威化,这一配套工程我院不久将实现。

    院长张英志致本报读者:身体健康最重要,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