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快讯 > 综合信息 > 信息06
编号:10316171
方成:忙中有乐可养生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7日 《健康时报》 2003.08.07
方成:忙中有乐可养生//

     “万一想不开时,千万别找上吊的绳子,找杯解闷的酒消消气吧。”

    (附图片1张)(养生有画)

    本报记者 罗辉/整理

    方成,原名孙顺潮,1918年生,广东中山人。著名漫画家、中国新闻漫画研究会名誉会长、《人民日报》高级编辑。曾任中国广播艺术团说唱团顾问。著有漫画集十余部。

    我在七八十岁的时候,有人见我还在骑车,颇感好奇。一位澳大利亚漫画家见我身体如此硬朗,便向我讨教养生之道。我为自己总结出一个字:忙。

    忙中可解忧。常言道,家家都有一本难念的经。有时一忙,也就没功夫去念叨了。心胸开阔,自然就有益身心健康。原来我每天都要抽20多支烟,因为现在整天忙于写文章和作画,所以一忙就常忘。忙中偷闲时,一天能抽上四五支烟就已经够了,医生见状都夸赞:“好!”自己也没想到在忙忙碌碌中还戒了烟瘾。

    忙中动脑。医生指出,头脑不动的人,多容易患痴呆症。而忙自己的所爱,则有利于养脑。平日里,我无论是作画或是写文章,都把它看成是在干富有创造性的工作,强调要边干边动脑。这样干起活儿来既动了脑,还能享受到创作的乐趣。就连不写不画时,学学烹饪、钓鱼、养花、养鸟等种种对身心有益的嗜好,我都要求自己必须动脑去做。有人曾提出一种针对性的排忧法,就是常找人聊天谈话,以此来排解心中不快。我看有理,是养生一法。生活中,妇女为什么一般都要较男人长寿?我想那多是因为她们家中事务繁多,常需动脑,且还多爱唠叨、聊天,殊不知,这正是在享“脑运动”之效。

    忙中不忘运动。我因成天伏案,四体难勤。于是就选择骑车观光进行锻炼,但每次都量力而行,从不走远路。除此以外,每日清晨,我都要坚持去公园里跟大家一块儿做做体操,然后再步行半小时,晚饭后也坚持散步1小时,这已成了多年来锻炼四肢的“必修课”。不动不玩的人,很容易心烦不乐、情绪不宁,这一点儿对整天闭门在家的老人值得提个醒儿。

    心胸开阔人常乐。我衣食无忧,又不觉病痛,这算是多年来重视养生所得。也有人向我讨教心胸开阔的要道,我笑道:“万一想不开时,千万别找上吊的绳子,找杯解闷的酒消消气吧。”话又说酒,酒可醉人,也可养人。我爱喝酒,但自知控制,每餐仅一杯而已。最近又听得医生嘱咐,只饮绍兴黄酒,是花雕加饭酒中最便宜的一种,除此以外,就很少再偷喝别的。

    (方成/作),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