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信息
编号:10316177
消化道疾病热点话题综述③———关于抗生素的不良反应(高大夫信箱)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7日 《健康时报》 2003.08.07
     罗昊

    1 对青霉素类药物过敏的患者用何种药物替代阿莫西林用于慢性胃炎、胃溃疡的治疗?

    部分患者来电,说自己对阿莫西林类药物过敏,问用什么药可以替代阿莫西林根除Hp以达到治疗目的?

    凡是有这种药物过敏史的人,可以用甲硝唑替代阿莫西林与克拉霉素、灵芝菌合剂配合为三联疗法。一般来讲甲硝唑容易产生抗药性,所以在用药时这两种抗菌药一定同时应用,且必须连续7日,这样才能达到根除Hp的目的(三联疗法)。

    值得一提的是:众多来电询问者,都有应用抗菌类药的治疗史,其中绝大部分患者应用抗菌类药多达几十日至数月,这是很危险的。阿莫西林、克拉霉素有相当大的副作用,阿莫西林长期应用会将对其敏感的细菌都消灭掉,而少数细菌如难辨状芽孢杆菌却能异常繁殖,导致肠道菌群失调而形成结肠炎;克拉霉素易通过直接或过敏机制导致肝细胞损害或胆汁瘀滞,同时对胃肠也有不同程度的损害。特别指出的是:在慢性胃炎、胃溃疡的治疗中,应用阿莫西林、克拉霉素是根除Hp这个病因,而不是治疗已经损伤的胃肠器官。一般来讲对Hp的杀灭采取联合用药一般7天即可,超过7天时间继续应用抗菌药不仅没有意义,而且还会对身体造成伤害。从来电的情况看,这类患者就属于抗菌素药物滥用。
, 百拇医药
    在这里还要提及的是:大部分来电者讲,自己已经到医院检查没有Hp这个病因,是否应用克拉霉素、阿莫西林这个问题,我已在179期上作了答复。没有Hp病因感染,再应用抗菌药是没有意义的,应用克拉霉素、阿莫西林、灵芝菌合剂治疗慢性胃炎、胃溃疡是在有Hp感染的前提下,是杀灭和修复的协同方法。已经没有Hp感染,这个方法中就应该去掉杀灭措施,仅保留修复措施,由于临床上病理复杂,许多患者患病的原因复杂多样,特别要对外在侵袭的因素给予避免,如在疾病未彻底好转之前,避免过度的食用辛辣刺激和油腻食物。当然有相当一部分患者,喜欢辛辣,但应该在炎症或溃疡彻底好转后才可以适当食用。

    2 如果已没有Hp,慢性胃炎、胃窦部仍呈糜烂性溃疡,应用灵芝菌合剂多长时间可以好转。

    许多患者由于自己患病已经数年甚至几十年,急切希望找到灵丹妙药,迅速治好自己的疾病。来电者问自己已没有Hp感染,应用灵芝菌合剂要多长时间能医好自己的病?

, 百拇医药     首先消化道炎症、溃疡是一个病因十分复杂的常见病,由于消化道炎症是一个开放性的通道,从口入,经肠道排出,这个特点就决定消化系统容易受到外界侵袭,老百姓通常讲的“十人九胃”就是这个道理。不同的病因可以造成相同的结果,治疗疾病要寻根求源以消除致病的主要因素。但这个做法掩盖了致病因素对机体所造成伤害的矛盾。致病因素造成了疾病,形成疾病即构成了机体实质的损伤,抗损伤和损伤的修复也应是治疗疾病的重要手段,但长期以来被忽略。

    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高海青教授首先提出来:《抗感染应有整体观念》(健康报2003年6月25日第6905期)。对感染性疾病的治疗采取特异性药物与基础药物相结合的新思路,我认为这是一个当前医疗事业极为重要的观念。还是以慢性胃炎、胃溃疡为例,这是一个常见普通病,但对每个患者却是一个痛苦病,许多患者久治不愈,这不是医生的水平不高。反应医生水平高低主要是两个重要指标一是诊断水平,二是治疗水平。慢性胃炎、消化道溃疡的诊断,现在的检查手段完全能够做到确诊,一般医院的检查设备即可满足;目前对慢性胃炎、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的治疗也有根治疗法,但为什么根治疗法却达不到根治的效果呢?
, http://www.100md.com
    一方面可能与根治Hp时,抗菌素应用不当造成Hp的耐药性增强、Hp病因没有彻底消除有关。另一方面当前医疗的观念有误,即观念的差异有关。现在从理论到研究到临床验证,基本是对病因的研究,但如何恢复已受到损伤的系统和器官功能,以及如何提高机体抗损伤能力和机体修复能力方面,还未受到应有的重视。很可喜的是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高海青教授的《抗感染应有整体观念》已越来越被社会所接受。

    黑龙江省五常市中医院刘国珍、关剑秋主任医师等在临床上广泛地利用灵芝菌合剂配合抗菌素治疗多种感染性疾病。黑龙江省五常市五常镇医院金松山主任医师、院长采用灵芝菌合剂配合抗菌素治疗慢性胃炎、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收到极其令人满意的效果。他认为:高海青教授的新观念对当前医学事业具有重要意义。

    哈尔滨市青年农场医院毛果主任医师、院长治疗小儿高烧不退、上呼道感染、肺炎、腮腺炎,在当地有一定名气。有许多高烧不退,在多家医院治疗效果不显著的成年患者,也辗转到小医院找毛果主任医师治疗。实际上毛果主任医师就是采用抗感染要有整体思路的观念,用灵芝菌合剂配合抗菌素等进行协同治疗。
, 百拇医药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第九人民医院外科付西晨主任医师为提高肿瘤病人术后放化疗的抗损伤能力,在术前、术后化疗广泛地应用灵芝菌合剂。付西晨主任医师认为高海青教授《抗感染应有整体观念》应广泛为社会所接受。癌症的治疗应采取特异性放化疗与抗损伤的基础药品协同是非常必要的,这会增加癌症病人康复的机会。

    患者来电咨询无Hp感染,慢性胃炎、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仍呈糜烂性病状,应用灵芝菌合剂多长时间可以好转。

    根据我临床经验这与病程长短、病情轻重等多种因素有相当大的关系。灵芝菌合剂在临床上用于上述疾病的治疗完全可以,但患者应要先到当地医院,在临床医生的指导下,根据不同病情由临床医生用其它药品配合灵芝菌合剂治疗,这样会事半功倍。一般来讲腹疼、腹胀、嗳气、食欲不振等诸多临床症状经7天治疗会有相当大的改善或恢复。在这里还需要提出的是:临床症状消失,并不意味着胃部炎症、溃疡已经痊愈,根据我的经验,在临床症状消失后再连续应用15~30天为最佳。

    3 中药治疗慢性胃炎、溃疡是否有效?

    有许多的患者来电询问灵芝菌合剂是热性,还是凉性?这些患者大都采取中药进行治疗,许多患者来电讲西药刺激性太大且不除根,所以用中药调理希望能以除根。部分患者还讲到其Hp检查呈阳性仍在服用中药治疗,这样是否有效?

    首先,我不反对中药治疗,中医药是我国的国粹,我也非常幸运,在大力提倡中西医结合年代曾受过一年的中医培训,中医药确实是博大精深,不仅从事中医工作者要发扬光大中医药文化,对我们从事西医工作者来讲,中西结合也具有非常好的前景。据我的临床经验,对Hp检查呈阳性,单用中药治疗的患者,最好增加上抗生素、抑制Hp的三联疗法(具体药物应用请查阅,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