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政策法规 > 政策要闻
编号:10316184
医疗垃圾制成食用器皿 致命杀手成摇钱树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7日 《健康时报》 2003.08.07
     医疗垃圾在我国《国家危险废物名录》中被列为头号危险废物,按照我国有关规定,对医疗垃圾要进行收集、消毒、焚烧等处理。然而一些人却在医疗垃圾上打起了主意:用被视为致命杀手的医疗垃圾制作食品器皿。

    回收粉碎生意兴旺

    据群众反映,北京长烽医院的垃圾堆放处有医疗垃圾和生活垃圾随意混杂堆放的现象,平时总有一些掏垃圾的人在这里拣拾其中的医疗垃圾。拣出的医疗垃圾会流向哪里呢?为了探寻究竟,记者跟随一辆运送塑料废品的卡车离开了北京。

    经过2小时的行驶,卡车进入河北省文安县。该县尹村塑料交易市场是我国北方处理废旧塑料最大的交易市场之一,在这里流行着一句话:“尹村没有处理不了的废塑料,也没有卖不掉的废塑料。”据当地工人们介绍,注射器等医疗垃圾因为材料质地好,在废塑料中是非常抢手的“好料”,干净的最高能卖到3000块钱一吨。记者看到,分拣后的废塑料在这里要经过两次粉碎和清洗。而工人们清洗时仅仅是在水池里加入火碱和洗衣粉,用来清洗的水经反复使用早已变成黑色。

    制成器皿流回市场

    这些碎料被做成什么产品呢?在当地加工厂的工人指引下,记者来到了一家塑料制品厂。在厂加工车间看到,工人正将粉碎的颗粒加到注塑机中,瞬间工夫,一个个塑料桶子就这样被生产出来了。厂长告诉记者,生产这些东西的都不是纯原料,而是别人送来的注射器颗粒。这些桶将被运往天津的厂家,用来盛放酱菜、酱豆腐等。在另一家塑料制品厂的车间里,记者又发现许多刚刚生产出来的塑料大桶和小塑料瓶,工人们说,小塑料瓶将用来装各种饮料,大塑料桶用来装白酒。记者发现这些塑料瓶与平时所见的相比,色泽显得灰暗。经多次询问,厂里的工人终于承认里面掺了脏东西,厂长强调“是好料一半次料一半,次料是回收料,加了以后便宜,现在一般都使这样的料。”

    就这样,废塑料甚至是注射器、输液管、血浆袋等各种医疗垃圾在文安县的加工厂里,经过简单的加工居然变成了一次性水杯、水桶、酒桶、饮料瓶等各种食用器皿。

    医疗垃圾能“再就业”吗

    据了解,医疗垃圾中可能存在传染性病菌、病毒、化学污染物及放射性等有害物质,具有极大的危险性,在国外被视为顶级危险和致命杀手,而我国也将其列为1号危险废物。虽然这些器皿在制作过程中经过高温熔化,但高温只对一般的大肠杆菌等起作用。有些细菌、病毒是高温杀不死的,其中包括艾滋病毒。我国有明确规定,所有的废塑料都不能做食品包装用材料,而医疗垃圾恰恰是其中危害巨大的部分。

    怎样识别垃圾器皿

    识别废塑料制品可用以下方法:一是用肉眼看,是否干净是否纯净;二是用手摸,一般废塑料制品洗得不干净,发粘发涩;第三是闻味,一般都有刺鼻的气味,即便是装了饮料或食品,你不拧开盖,从外面闻,也能闻出气味;第四是价格,一般来讲,用废塑料做成的产品较便宜,装的产品卖得也便宜,所以经销商和消费者也可通过价格来判断。

    (摘自7月28日《京华时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