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导医指南 > 就诊指南 > 信息
编号:10316214
治感冒不能火上浇油(健康茶座)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7日 《健康时报》 2003.08.07
     黑龙江省鸡东县教育局 舒宽

    小时候我的体质并不好,经常得感冒。那时家里生活困难,孩子又多,根本没钱吃药。记得每次得了感冒后,都是妈妈用些偏方给我治病,如用萝卜缨搓脚心手心,用姜、葱、蒜熬汤喝下……但不管用什么偏方最后都得发汗。妈妈把我放在炕头,用大被捂得严严实实,不准动。经过一个时辰,妈妈伸手一摸,我已大汗淋漓,几乎把被褥都湿透了。妈妈高兴地抱起我来,说:“好了!”也真的好了,一场重感冒就这样发一身大汗治好了。从此,这种发汗治疗感冒的方法,也给我留下了深深的印象。

    高中毕业后考进哈尔滨体育学院,远离家乡,远离父母,生活没了依靠,完全得自己照顾自己。有一次我感冒了,这里药倒好买,但我想吃药麻烦,遭罪又花钱,还不如找个方法发一身透汗来得快。这时,正好有人约我去打篮球。我想:好哇,这正是我发汗的好机会。我上场后来了个满场飞,不一会儿汗就冒出来了。40分钟下来,短衣短裤全湿透了。往那一站,地板上立刻水汪汪一片。我心想这回病准好了,这汗出得比妈妈用大被给我捂出来的汗要多得多。但没想到回到宿舍竟彻夜难眠,而且,第二天浑身酸软,说什么也起不来了。

    早晨,同学给我请来校医。校医边测体温边问我得病情况。我说昨天上午发病,下午打了一场篮球。校医是位经验丰富的老医生。她听我陈述后,立刻板起了面孔,指责我说:“你这是拿生命开玩笑啊!都已经病成这个样子为什么还打篮球?”我说想发发汗,治疗感冒。她笑了,说:“傻孩子,治病要讲科学,不能想当然。

    你想啊,你身体已经处于病态,免疫力极度下降,病中的各器官都需要休息,再不适合做其他工作了。而你却硬要强迫它们去工作,而且是超负荷工作。这不是雪上加霜吗?不但感冒不会治好,反而会使病情加重或引发出多种并发症来,像气管炎、鼻窦炎、急性肺炎等等。”一席话使我茅塞顿开。我这才明白,我妈给我发汗是静养在被窝里,而我自己的发汗是在激烈拼搏的篮球场上。方法南辕北辙,效果自然也就适得其反了。

    这事虽然已过去好多年了,但我始终牢记在心。平时,我也遇到过不少和我一样的傻冒,感冒了不去看大夫、不吃药,而是去跑步、去做激烈运动。我便忠告他们:这种做法我有过教训,大夫说了,用大运动量出汗的方法治疗感冒,如同雪上加霜,无异于火上浇油!,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