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信息
编号:10316277
给小心眼把把脉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14日 《健康时报》 2003.08.14
     季楠

    “小心眼”指的是气度过于狭窄、经常猜疑他人、容易为他人的一句话生闷气。

    心理学专家认为,自我认识不足和过低的期望值是形成“小心眼”的主要原因。“小心眼”的人在认识自己时,通常是建立在不正确的社会比较上,他们习惯于拿自己的短处与别人的长处相比。“小心眼”者在活动中对自己的期望也过低,他们常有一种“我很难成功”的消极自我暗示,从而抑制了能力的正常发挥,结果造成失败。

    内向性格是形成“小心眼”的一个重要原因。性格内向者会多愁善感、胆小,看到别人善于交际,更是自惭形秽。

    挫折的经历和不恰当的归因也会导致“小心眼”形成。有些人在交往活动中屡战屡败,得到的尽是消极的反馈,挫伤了交往的锐气;有的人遭遇挫折之后,只认为自己“缺乏能力”。这样的归因会使得一个人不再相信自己的能力,从而限制了自己潜能的发挥,且不再期望以后会成功。

    (季楠),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