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信息
编号:10316280
孩子夜里无需加餐(“成长的故事”③)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14日 《健康时报》 2003.08.14
     英国赫尔市 戴立群

    “几点了?”半靠半躺在床头几个大枕头上的丈夫支义,强睁着一双有些红肿的眼睛问。露曦蜷着小腿,像一团棉花似地团在支义的胸口上,睡得正香。

    “凌晨两点半了!”六个月来被缺觉折磨得人不人、鬼不鬼的我,抬着酸疼得几乎有些麻木的肩膀,看了一眼床头柜上的闹钟。

    “不能再这样了!孩子晚上不睡觉,白天又闹,都六个多月了,我真是感觉生不如死,难道这就是做父母的全部意义吗?”在沉睡前的最后一丝意识里,我暗暗下了一个决心……

    “就这些了吗?”坐在对面的儿童心理专家笑眯眯地望着我问。她的脸让我想起我们家花园里那朵在初夏季节盛开的硕大无比的白牡丹。

    这些问题还少吗?这六个月来,一百八十个不眠之夜都快把我折磨得形如走尸了!我私下里想。

    “问题确实不少!”大白牡丹好像读到了我的心思,“不瞒你说,今天在你之前已经有五个妈妈到我这儿来咨询同样的问题了。”

    看来天底下受苦受难的不止我一个呀,心里反倒轻松了一些。

    “不止你一个吧?”我一哆嗦,怎么我想什么她都猜到了?“英国一项统计表明,六个月以下的婴儿只有百分之四睡整觉。”大白牡丹用专家的口气说。

    “我不是要我女儿睡整觉,”我连忙辩解,“只要她能找一个比我们胸口和怀里更适合睡觉的地方我就心满意足了,再说……”我低头看了一眼隆起的还有一点点奶迹的前胸,“这儿哪有她的小床平整舒服呀!”

    “你想错了,母亲的胸口和怀抱就是婴儿最舒服、最安全的地方了。”

    大白牡丹是说我今天白来了。什么心理专家,整个儿一个冒牌货嘛!

    “你想想,孩子在母亲的子宫里团了整整九个月,整日就听着母亲那如音乐般的心跳声,感到无限的温暖安全。一下子闯到这个陌生的世界里来,后悔也回不去了,那就找一个相似的地方吧,从此,就这么整日团在你温暖的胸口和怀抱了。”

    “你先别急,”看我低头拎包了,“我们今天不但要把你女儿从你的胸口移到小床上,还要让她睡整觉!”

    “不行!不行!”我真急了,“我女儿夜里会饿,会渴,要喝奶、喝水的,睡整觉怎么行?”

    “我要请你好好想想,最近两个月来,你女儿每次夜里起来时,有几回是像白天饿了那样大口喝奶、喝水的?”

    认真回想一下,四个月吃食后的女儿,夜里醒来,的确不像以前那样大口喝了,多是轻轻吮吸两下或干脆含在嘴里。

    “吃食的孩子,只要睡觉之前吃饱喝足了,睡整觉没问题,他们不需要夜里加餐。”

    “你是说———”我真是满心疑惑。

    “除了吮吸母乳是本能,任何一个动作,一个生活的技能,都是孩子们一点点后天学来的。从听着母亲的心跳过渡到在自己的小床里睡觉,也是一个学的过程,如果大人不教,孩子自然不会。孩子对任何一个陌生的环境都会有不安全的感觉,这种感觉直接的结果就是哭。你把在你胸口熟睡的女儿放到她的小床上,她自然会哭,但这是健康的、自然的哭,就像孩子学走路摔倒了一样。我有办法让你女儿一周之内学会自己睡觉!”

    我睁大了眼睛……,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