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政策法规 > 政策要闻
编号:10316301
奶业惊爆三大黑幕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14日 《健康时报》 2003.08.14
     ●产品名称标识混乱 ●高钙奶纯属炒作 ●提前印生产日期

    荀冠龙

    奶粉加工液态奶

    完达山集团董事长王德胜在今年3月的人代会上和三鹿集团总裁田文华一起提出了国家应对鲜奶制品实行统一标识的建议。

    王德胜告诉记者,现在消费者每天喝的“鲜牛奶”等液态奶中,有一些竟是用奶粉加工的,但是,还原奶和鲜奶在维生素、微量元素和生物活性方面存在着差距,消费者在选择时完全处于模糊消费的境地。

    上海奶业行业协会副秘书长顾家生说,我国目前迅速崛起的大量液态奶加工企业由于系统分类及命名研究滞后,同一产品有不同命名,同一冠名使用于不同产品的现象屡见不鲜。

    牛奶加钙纯属炒作

    据广州市奶业协会理事长王丁棉介绍,目前我国对于牛奶添加钙的问题没有具体的指标,对企业来说,喜欢添多少就多少。其实,牛奶本身的含钙量就很丰富,很多大企业争相生产高钙奶,其实只是为追求市场卖点。

    王丁棉的理由也很充分,第一,牛奶里所含的钙与添进去的化学钙,两个分子结构不在同一个方程式上。第二,人为添加的化学钙人体对它的吸收率很有限。众所周知,牛奶的钙吸收率是95%以上,几乎是100%,所以牛奶根本没有添加钙的必要。

    另外,化学钙容易在人体中造成沉积,会形成肾结石。王丁棉说,现在有些十来岁的小孩就得了肾结石,这可能跟小孩过分吸收的钙沉积在体内有关。

    生产日期普遍提前印

    一位乳业专家还向记者提供了存在于业内另外一个公开的秘密:全国90%以上的小奶厂为了实现产品当天上市,经常偷偷地把生产日期往后挪。在安徽的某个奶厂,竟然将所产“鲜奶”的生产日期推后了整整15天。

    根据有关技术标准,高温消毒奶一般可以保存半年左右,而鲜奶只能保存10到15天,鲜奶的口感和营养都相对较高,其价格也比高温消毒奶贵30%。

    据一些熟悉奶业生产流程的人士介绍,一般的奶厂每天上午和下午为乳牛挤奶2次,生产线一般保持24小时运作,白天时间多为生产高温消毒奶,而对新鲜度要求较高的鲜奶类产品安排在晚上11时到凌晨1时,被打上当天日期的鲜奶将在凌晨5时左右发往市场。这个生产工序要求企业有充足的人员安排,两班制三班倒是必不可少的。而这对大多数小奶厂来说,几乎是不可能的事。于是,提前印生产日期也成为最好的偷懒方式。

    一些专家认为,国家制定有关鲜奶标识规定后,如何执行将是一个需要好好对待的问题。

    (摘自7月8日《新快报》荀冠龙/文),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