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导医指南 > 就诊指南 > 信息
编号:10316341
走出湿疹皮炎治疗的误区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14日 《健康时报》 2003.08.14
     在我国医学界,提起皮肤病专家方美凤教授,广大医务工作者无不肃然起敬,对成千上万个湿疹皮炎、荨麻疹患者来说也并不陌生。作为全国著名皮肤病专家,从事湿疹皮炎、荨麻疹的研究治疗三十多年,对我国的皮肤病事业作出了突出贡献,享受国务院特殊贡献科技人员津贴。她的生活却依然那么严谨,工作依然勤勤恳恳,为人类的健康默默地奉献。

    勇攀医学高峰 责无旁贷

    人类的智慧在于不断地征服大自然,使未来的世界更加美好。然而,大自然好像有意与人类作对,让疾病无时无刻地困扰着人们的身心健康。科技飞速发展的今天,医学界一个又一个疑难顽症被攻克了,然而不被人们重视的湿疹皮炎、荨麻疹却仍然折磨着千百万患者,位于北京市海淀区阜成路42号北京天正中医药研究院皮科专家方美凤教授面对着有不少江湖医生唯利是图的狰狞面目,什么祖传妙方、什么包治百病,拿名医当幌子的人实在太多了,他们毅然不顾患者的病情,滥用激素,最终把病人推向悬崖,而当患者在病情反复发作,不再相信他们花言巧语时,往往为时已晚,机体产生耐药性、依赖性,一旦停药,后果不堪设想。每当这时,患者已是心痛万分,痛不欲生。而面对这一切时,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她们只能抱以对患者的惋惜,对骗子的痛恨,对自己的内疚。
, 百拇医药
    一种责任感,一种使命感,使方美凤教授在三十多年的行医生涯中孜孜以求、不断探索、潜心研究、勇于实践。并总结了先人留下的保贵验方,加以改进,在医学奇峰峻岭艰难跋涉,在传统医学浩如烟海的中医学中进行着一一解密、分解、重新组合。为今后取得一项项突破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方美凤教授是这样总结记载的:湿疹皮炎、荨麻疹从西医角度来讲是一种过敏性疾病。该病由内外诸多因素相互作用而产生;外界气候、环境、食物、物理性或机械刺激,如植物、动物、化学物质、化妆品、肥皂等日用品。中医认为该病是心火脾湿为发病机理,可因心绪烦燥,心火内生导致血热,又因饮食失节或过食腥发动风之品,伤及脾胃,脾失健运,湿从内生,湿与热合困脾,两邪相搏,上蒸下窜,充溢肌肤所致,又由于“湿”性重浊沾腻,所以本病反复发作,迁延不愈。

    方教授多年来治病必求因,以“治其外必治其内,治其内必治其根”为原则,把看病探源作为治病的砝码。她把传统医学和现代科技完美结合,从药用动物和植物中提取综合抗原,经人体吸收后,能不断刺激机体产生抗体,从而改变和降低全身和局部的敏感性,抵抗灰尘、花粉、绒毛、烟雾、废气、细菌、病毒等入侵,能有效地从根本上调节过敏性体质;同时具有清热、解毒、除湿、凉血、杀虫、止痒的独特功效;并且具有双向免疫调节,疏通病灶微循环,使角质溶解、脱落,长出健康体肤,从根本上使皮肤恢复正常的新陈代谢。每当患者服用7天后皮肤不痒了,15天后病变结痂逐渐溶解软化、脱落,经过短期巩固治疗得到康复,都会给方教授最真挚的问候。
, 百拇医药
    虽然方教授的解毒祛湿汤药方越来越精,疗效一再得到验证,经她手中医治的万余名皮肤病患者都走向了健康的彼岸。但她始终没有停止摸索的脚步。对于一个严谨而有抱负的医务工作者来说,科学无止境,探索亦未有穷期。

    其实来方大夫这里就诊的患者,大都是去了很多地方治疗,刚开始外用各种软膏涂抹,时好时坏,病情反复发作,长期的迁延不愈逐渐发展成渗液、干燥、结痂、粗糙、肥厚以及裂口,并且伴着钻心的痒,他们所知道的医院几乎都看遍了,所有最难咽下的药也都吃过了,在漫长的几年求医过程中,有的甚至十几年,仍然没有看好病,对治疗失去了信心。因此不少人就抱着碰碰运气的想法到方教授这里治疗,正如俗话所说的“有病乱投医”,但在方教授这里却真的抓到了“救命草”,从此告别了顽疾,迎来了新生。

    献身医学事业 呕心沥血

    方教授,一位平凡的共产党员,一位平凡的医务工作者,为了患者的生命健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工作着,忙碌着,为患者解除痛苦就是她生活的一切,没有周末,没有固定的下班时间,有时连吃饭都顾不上,她忙得没时间为丈夫料理家务,没时间陪女儿上公园,甚至都没能为年迈的父母尽一份孝心。她冷落了爱人,疏远了亲友,但她靠着对医学执着的追求和献身的信念,与疾病和死神抗争,并在这种抗争中,获得了自己事业的进步和人生精神的升华。
, 百拇医药
    辛勤的汗水结出了硕果,她先后发表了中医治疗湿疹皮炎、荨麻疹的学术论术100多篇,是全国医疗先进工作者,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市三八红旗手、人大代表,受到了患者的尊敬与爱戴。在这些荣誉当中凝结着她的多少心血,又有多少心酸苦辣。然而,所有的困难,都被她以忘我的工作热情融化了,多少湿疹皮炎、荨麻疹患者对她感激涕零,她却从不接受任何回报。

    解除患者痛苦 义不容辞

    高明的医术为方教授赢得了普遍的赞誉,她为每一位患者的治愈感到由衷的高兴。也为自己每一次治疗的成功感到欢欣。但她同时懂得,这成功只意味着过去,每位新来就诊的患者对她都是一次新的考验。同时,她每天都会收到许多患者的来信或010-88122481电话咨询。是的,方教授与患者之间有一个难以割舍的“情结”,那就是爱,对患者生命不渝的爱,对自己事业执著的爱。

    (摘自2003年4月6日《家庭医生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