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婴幼儿保健 > 信息
编号:10316364
会“跳舞”的关节炎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21日 《健康时报》 2003.08.21
     邵开江

    10岁的玲玲成绩一向很好,上课时也很遵守纪律,可最近一段时间不知怎么的,她上课时经常不注意听讲,常常朝老师或同学挤眉弄眼,还左顾右盼,老师批评她,可她却向老师呶嘴吐舌头。为此,老师只好把她的家长请到学校。妈妈知道后很生气,第一次动手打了玲玲,玲玲委屈地哭了,她说,她上课根本没有做小动作,更没有朝老师吐舌头,只是她有时根本无法控制自己的表情,她还告诉妈妈,她的手脚有时也会不自主地乱动,像跳舞一样。妈妈觉得女儿近来的表现有些异常,便带玲玲去医院检查。

    经检查,玲玲被诊断为“舞蹈症”,医生说这是急性风湿热累及脑部的表现之一,建议玲玲立即住院接受治疗。

    一般来说,风湿热是一种与甲组乙型溶血性链球菌感染密切相关的全身变态反应性疾病。初发年龄多为5~15岁的儿童及青少年,且以女孩较为多见。主要侵犯心脏、关节等部位,也可累及皮肤、脑、血管和浆膜等。风湿热已被广义地纳入自身结缔组织病的范畴。本病具有反复发作的倾向,若心脏瓣膜受累后,可形成慢性风湿性心瓣膜病。

    风湿热起病时,全身疲乏、食欲减退、烦躁、咽痛;部分病人有不规则的轻度或中度发热,但也有呈弛张型高热或持续性低热,心跳与体温升高不成比例。

    总之,急性风湿热可有全心炎、多发性关节炎、环形红斑、皮下小结和舞蹈症等五个主要表现。近年来由于居住条件的改善及抗生素的应用,风湿热发病率明显降低,一旦出现了舞蹈症症状,则要考虑到心脏和关节的累及。特别是心脏的情况要引起高度重视,以免影响心脏瓣膜,导致慢性风湿性心瓣膜病的形成。(邵开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