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信息02
编号:10316378
养怡之福 从何而来?(鉴古知今)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21日 《健康时报》 2003.08.21
     蒋怀士

    三国曹操《步出厦门行》有云:“盈缩之期,不但在天;养怡之福,可得永年。”道出了人的生命长短,不光决定于自然,心养得法,可以长寿的道理。

    如今生活与时俱进,子女不可能总是守在父母身边,这就要求人们从中年起就要注意培养和拓宽自己的爱好,不仅可以使精神有所寄托,更能增加生活的情趣和兴味,消除孤独等不利于健康的精神因素,从而达到北宋大诗人苏东坡说的“人至极乐,莫过于心无忧、身无病”的境界。反之,如果不注意精神上的自我调节,终日郁闷不乐,即使子女守在身边,家财万贯也会距离养怡之福很远很远。

    明代著名养生家汪绮石在《中外卫生要旨》中指出:“养生当以养心为先,心不病则神不病,神不病则人自宁。”养生先养心,心正则神健,神健则体安。这里的养心贵在一颗平常心。要学会在平平淡淡中体味生活的甘泉,切忌求名求利心切,做功名利禄的奴隶,那就一定活得不自在、活得累。若更有甚者不择手段攫取名利,还将造成祸害和罪孽。如果我们保持一颗平常心,淡泊一点,量力而拼,从容而搏,坦然自若地直面属于自己的那一份真实,有也自然,无也自在,必乐陶陶于“神不病则人自宁”之中。

    养怡之福的关键在于善待自己,它要求人们要善于自寻乐趣。快乐不是别人施舍的,而要靠自己主动去创造。要时时处处自寻快乐,根据自己的身体、文化条件和志趣爱好,随遇而安选择适合的活动,能跳就跳,能跑就跑,能唱就唱,在运动和宁静中自得其乐———这是善待自己的积极的人生态度,于保健养生大有裨益。(蒋怀士),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