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信息02
编号:10316380
一日三梳健身法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21日 《健康时报》 2003.08.21
     徐鸿

    经常梳头,能滋养头皮,防止和治疗脱发;经常梳头,还有醒脑、聪耳、明目的作用,可以缓解头痛症状,消除过度用脑引起的疲劳现象。由于头部有众多穴位和特定刺激区,不断叩击和刺激,对偏头痛、眼疾、失眠等有一定的防治效果。

    一日三梳,方法不难,贵在坚持,不妨一试:

    清晨起床如厕及漱洗完毕后,用10分钟时间梳头。前后左右,顺梳逆梳,从额到颈“梳”而不漏;由轻到重,由慢到快,双目微闭,心神安定,不思其他,专心梳理。刺激头皮和穴位,头皮会感到微麻略痛,然后就会感到轻松舒服。梳头结束,双手撸脸拉耳抓颈,使整个头部血脉畅通。

    午饭后,再利用5分钟时间梳头。依照早晨的方法重复一遍,也可不必撸脸拉耳抓颈,但要重新活络头部血脉,继续刺激头部穴位。

    晚上临睡前,用10分钟梳头,包括撸脸拉耳抓颈,使头部穴位得到更有效刺激与活络。不过,动作可轻慢迟缓一些,双目紧闭,抛开一切心事杂念,权作临睡前的头部按摩操,使睡眠的感觉更好,质量更高。

    (徐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