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信息
编号:10316405
教你摆脱噩梦纠缠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21日 《健康时报》 2003.08.21
     钱伟

    某公司经理小张晚上一睡觉就做噩梦,他担心大脑经常受刺激而得精神病,急忙来医院咨询求助。

    小张的这种情形就是医学上所说的梦魇。所谓梦魇是指从噩梦中惊醒,醒来后能生动地回忆起梦中的内容。梦魇常发生在后半夜的快速动眼睡眠阶段,这是睡眠过程中较常见的生理现象,它不是病态,一般也不会造成任何心理或精神疾病,人们不必为之惊慌失措。但噩梦多了肯定不是什么好事。它不仅影响睡眠质量,使人白天感到疲乏,还容易使患有心血管疾病的人发生意外。所以,应采取办法驱除噩梦纠缠。

    其一,要消除诱因。做噩梦多与白天精神过度紧张、心理压力过大等因素有关;睡前吃得过饱,吸烟、饮酒、尿充盈或看恐怖影视剧、书籍等均可引起噩梦。

    其二,试用反复排演法。此做法分三步:第一步详细地重温噩梦的内容,包括每一个细节,尽可能用文字描写出来。第二步是设想改变噩梦,如遇到汽车翻车可以改乘其他安全交通工具。第三步是幻想新的结局,如跳崖时你张开降落伞。每天想上几分钟,一般2周至2个月的时间,就能把新的形象慢慢渗入意识中,噩梦也就自然消退了。

    (钱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