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热点关注 > 热点报道
编号:10316476
贵州99例医疗鉴定半数翻案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28日 《健康时报》 2003.08.28
     秦亚洲

    本报讯 99例被认为不属于医疗事故的医疗鉴定,竟然有50例在重新鉴定中得以“翻案”。《医疗事故处理条例》自去年实施一年来,贵州省医学会重新组织专家进行鉴定,得出了这个令人吃惊的结果。

    贵州省医疗鉴定办公室副主任龚国强说:“即便是被鉴定为不属于医疗事故的案例,也存在诊疗欠规范、并发症防范处理不力、用药不适当和病历不全等问题。这反映出各级医院普遍存在的事故隐患。”《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民事诉讼证据的若干规定》中明确,在医疗事故鉴定中如果医院不能证明自己的诊疗与患者的损害结果没有关系,将承担事故责任,即“举证倒置”。

    有些医护人员在抱怨“举证倒置”使自己在面对患者“谨小慎微,如履薄冰”的同时,并没有从内心深处反省长期懒散所形成的痼疾。“医生工作时‘谨小慎微,如履薄冰’正是患者的福祉所在,举证倒置是医生的‘安全帽’,而不是‘紧箍咒’。”贵阳市云岩区法院民事厅厅长杜祖强说,“新规则的目的是约束医生以规范行医,保护医生的合法权益。”

    在新出台的《医疗事故处理条例》的规定中,对情节严重的医疗事故负有责任的医务人员将追究刑事责任。

    (秦亚洲),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