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信息02
编号:10316506
古今佳联话读书(鉴古知今)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28日 《健康时报》 2003.08.28
     李然

    唐朝大诗人杜甫说过:宝贵必从勤苦得,男儿需读五车书。自古以来许多名人贤士都撰写过名联劝人立大志、勤读书。读读这些对联,对老年养生、教育后代大有益处。

    苏东坡年轻时,曾自恃博览群书,亲笔写道:“识遍天下字;读尽人间书。”后经一老者指点,将这副对联改为:

    发奋识遍天下字,立志读尽人间书。

    明朝人笪重光曾写过一副名联,道出了一个过来人的肺腑之言:

    拙因知事少,老悔读书迟。众所周知,明朝收复台湾的功臣郑成功,寡欲为怀,读书为乐,题写的自勉联是:

    养心莫善寡欲,至乐无如读书。“扬州八怪”之一的郑板桥在自己的书斋里题写了一副对联,道出了“怪人”对读书的深刻认识:

    咬定一两句书,终身受益;栽成六七竿竹,四壁皆清。清乾隆进士顾光旭更把“为善”和“读书”推崇至“万事”之上、“百花”之先。他写道:

    万事莫如为善乐,百花争比读书香。清代学者包世臣把“交益友”、“读奇书”当成人生的最大乐事:

    喜有两眼明,多交益友,恨无十年暇,尽读奇书。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志向远大,志坚意刚,青年时就亲笔写道:

    愿乘风破万里浪,甘面壁读十年书。

    中学时代的周恩来也写了富有哲理的对联勉励自己:

    与有肝胆人共事,从无字句处读书。还有两副家喻户晓的读书佳联,难以查到作者。现一并摘录:

    黑发不知勤学早,白发方悔读书迟。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

    (李然),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