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运动保健 > 信息
编号:10316521
永远30岁的朱亚玲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28日 《健康时报》 2003.08.28
永远30岁的朱亚玲//

     本报记者 王纯

    “我有30岁的心态,25岁的活力,20岁的快乐。”谈笑中,54岁的朱亚玲传递着她健康的声音。

    朱亚玲是北京宣武区“陶亚健美队”的教练员。记者初见她时,她正在教舞,庞大的阵容足有200余人。记者在三四米之外等待,仔细端详她:扎着一个马尾辫,声音脆亮又富有磁性,苗条的身材,优美的姿态……果然名不虚传,看上去简直就像二、三十岁的人。若不是早就知道她的年纪,实在很难将眼前的这个人与中老年联系起来。

    朱亚玲主要教的是健身操和民族舞,民族舞的音乐一般比较舒缓,动作轻柔优美,当这200余人动作一致地舞起来,着实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引得众多过路人驻足,围观的老外们更是乐得合不拢嘴,纷纷举起摄像机将这一精彩画面收录保存。

    在北京市太平街一带,朱亚玲颇有点知名度,她早在几年前就考取了北京市体育局社会体育指导员一级资质,同时,在这一带的群众健身群体中,她领导的这个“陶亚健美队”堪称是规模最大的。

    一位队员对记者说:这个健身团体与众不同的地方,一是队员的年龄比较年轻,平均在50几岁;二是朱老师舞教得好,而且教得科学。

    怎么“科学”法呢?朱亚玲向记者讲述了其中的道理:民族舞看似不太激烈,其实浑身的关节都在运动,为了达到最好的锻炼效果,她教舞从不图快,每天只教一二个8拍动作,剩下的时间全部用来复习过去的内容,如此循序渐进,稳扎稳打,使得几乎所有的学员都能动作基本到位,这也正是大家跳舞时动作高度协调、让人赏心悦目的一个重要原因。另外,她在带领大家跳健身操时,一般是先跳热身操,随后依次是徒手操、爵士操、迪斯科操,最后才是跳跃操,这样才符合科学的运动规律,如果若是将这一次序倒过来,那将会有伤身体。

    看到朱亚玲柔美的舞姿和她有章有法地传授技艺,本以为她是专业文艺人士,其实不然。她告诉记者,自己原先是企业的宣传干事,喜欢民族舞蹈而已,1996年退休后,为了丰富自己和周围人的生活,专门到当地文化馆去接受专业的培训,凭着悟性、执着和刻苦,她以优异的成绩结业,并开始自己招募学员。当问及她这些年当教练最深的感受时,朱亚玲坦言:“作为领头人,最重要的是奉献,我有一份责任,因此我很充实,别人都说我像30岁的人,我愿永远保持30岁的心态。”

    (张汉忠作),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