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信息
编号:10316531
没病找病为哪般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28日 《健康时报》 2003.08.28
     钱伟

    一位妈妈带着9岁的儿子来看心理医生。妈妈说,最近半年来,孩子经常喊头晕、头痛,家长带着他看了许多医生,做了很多检查,也没有发现任何问题,无奈之下,只好求助于心理医生。医生在仔细询问了孩子及其家庭的情况后明白了原因。原来,半年前父母离异,孩子被判给母亲。孩子和父亲关系一直很好,在父母离异后,他要隔很长一段时间才能见上父亲一面。逐渐地,孩子就出现了头痛的症状。在孩子每次头痛发作时,父亲都会很关心地赶来,和妈妈一起陪他上医院检查,然后再陪他玩。心理医生经过分析认为:孩子为了得到父亲的关爱,无意识地将这种心理的需求转化成了一种躯体疾病症状,以唤起父亲的注意;而父亲的行为又在无意中强化了孩子的症状。经过心理医生的悉心指导,孩子的症状很快就消失了。

    上面提到的这种没病找病的现象在心理学上称为“躯体化”,患者将心理的问题转化为躯体上的不适。躯体化是一个很有中国特色的心理问题,每一个做过门诊的内科医生都有这样的经历:每天接待的病人中,大约有30%~50%的人声称自己头晕、头痛、心慌、胸闷、胃部不舒服,多次检查都得不到明确的结果。在这类病人中,以中老年女性患者居多,儿童和青年较少。心理学家认为,这与中国特殊的社会心理因素有关。长期以来,中国人不善于表达自己的情感需求,当生活中出现了一些变故,情感交流的渠道被阻塞,对爱的需求得不到满足时,许多人不会通过恰当的方式进行弥补或改进,而只能通过表达躯体不适的方式,来求得他人的关注,弥补内心的需求。

    要想解决这一问题,第一,患者在出现这类问题之后,通过心理医生进行策略式的疏导;第二,进行广泛持久的社会心理教育,让更多的人了解到这类问题发生的原因,让他们在发生情感缺失的时候能够通过其他健康有效的方式进行弥补,而不是无意识地去选择躯体化的方式。

    (钱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