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信息
编号:10316533
丘比特之箭射的是大脑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28日 《健康时报》 2003.08.28
丘比特之箭射的是大脑//

     王瑞良

    爱情是一件无法用言语解释清楚的事,尽管有不少心理学家曾试图诠释它。

    在这一领域进行开创性工作的是英国伦敦大学心理系的泽米尔·泽基教授和来自瑞士的研究生安德烈亚斯·巴特尔斯。研究人员在向志愿者出示其爱人照片的同时,用一种名为“功能磁共振成像仪”的设备对他们的大脑进行了扫描。

    扫描仪通过观察脑部血流量的变化,发现志愿者在看到其爱人的照片时,大脑中有4个特定的区域呈现积极、活跃状态。

    其中两个区域位于大脑中相对比较高级的部分,一是与大脑所有感觉区域都有联系的内侧脑岛,一是会对令人精神愉快的药物做出反应的前扣带的一部分。另外两个区域则位于相对较深、同时也比较原始的基底神经节区,这两个区域与发现某种经历对自己有益有关,同时也有可能在人对某种事物上瘾的过程中发挥一定的作用。据此,研究人员诙谐地说:“丘比特之箭并不是像传说的那样射中情侣们的心脏,它射中的是大脑中的4个区域。”

    (王瑞良),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