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院 > 信息
编号:10316544
顺利度过“转折点”———认识更年期②(同仁堂养生园)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28日 《健康时报》 2003.08.28
     更年期的到来可能会导致很多症状的出现,但并不意味着只要出现了更年期常见的症状就是患了更年期综合征。因为在更年期阶段,有很多症状的出现都是正常的机体反映,是代谢变化的一个必然过程,一些轻度的不适反应都是一过性的,也就是发生过之后,就不会再度或是多次出现的偶发性症状,不必担心。但是如果同时或相继出现了更年期的多种症状,并且没有消失的趋势,或逐步加重,就要考虑患更年期综合征的可能性了,不但要及时就医,还要有计划地进行调理和控制,积极治疗。消极对待,不积极治疗对身体会非常不利,若任由症状发展下去,也会造成对机体的严重危害。

    因此本章节分为两大部分,第一部分介绍的是更年期女性会出现的一般症状,而第二部分则介绍的是女性更年期综合征。

    一、更年期女性的变化1.女性更年期除了停经外,还常见一些生理变化停经,是妇女更年期的一个显著标志,除此之外,还或多或少有以下生理变化。

    ◆(1)“性趣”下降,即性欲减退,有的甚至厌恶性生活;“爱液”减少,即阴道分泌物减少,房事不适或疼痛。

    ◆(2)易激动,许多事情看不惯,时不时发脾气。

    ◆(3)抑郁寡欢,心里时常感觉憋闷难受、委屈,有时还多疑善感。

    ◆(4)失眠多梦,睡眠变得困难而不踏实。

    ◆(5)记忆力下降,老找东西,经常丢三落四。

    ◆(6)身感疲乏,感觉障碍,多处麻木,常有蚂蚁爬过皮肤的瘙痒感觉。

    ◆(7)不明原因的头痛头晕,严重时可以晕倒。

    ◆(8)动不动脸上就发烧,面部潮红,还时有出汗。

    ◆(9)心悸心慌,总好像有祸事临头,随便一点响动都心跳半天。

    ◆(10)排尿异常,泌尿系经常发生感染。有时尿憋得难受,可又尿不出来,而不想尿的时候,或是大笑、打喷嚏时,尿却又涌了出来,非常难堪。

    以上变化不一定全部出现。只具有一两种症状,不能算是更年期的标志。但出现两三种以上,或者当症状逐渐加重或增多,就要注意自己是否已进入更年期。(待续)

    (摘自《解读更年期了解你自己》(李菲著)),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