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快讯 > 综合信息 > 信息04
编号:10316546
《红楼梦》中的养生妙法———子孙捶背身体健(养生有画)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28日 《健康时报》 2003.08.28
《红楼梦》中的养生妙法———子孙捶背身体健(养生有画)//

     北京市宣武区双槐里20-1-302 李海荣

    《红楼梦》的作者曹雪芹不仅是一位杰出的文学家,而且还精通中医药学和养生学,这在该书中有诸多描写。例如在贾府中,丫环们就经常为贾母、王夫人等捶背,使得她们常常笑逐颜开。

    其实,捶背是一种早已流传在民间用于有病治病、无病强身、简便易行的养生法。现如今在农村,常可看到一些老人闲来无事时常让儿孙们给自己捶背,捶得打嗝不断,顿感轻松愉快。

    祖国医学认为,捶背可以行气活血、舒经通络。背部脊柱是众脉所在,脊柱两旁是足太阳膀胱经,共有53个穴位,这些经穴是运行气血、联络脏腑的通路,捶打通过刺激这些穴位,可调节脏腑、促使气血流通,并起到预防、治疗疾病的作用。例如,刺激背部的肝俞穴,能治肝、胃、眼病、神经衰弱、肋间神经痛等;刺激胆俞穴,可治胆囊炎、口苦、胁痛等。现代医学也证明,人的背部皮下有大量功能很强的免疫细胞,由于人手平时不容易触及背部,所以这些有用的免疫细胞时常处于“休眠”状态,捶背时,通过刺激这些细胞,激活了它们的功能,于是它们就“醒”过来奔向全身各处,投入杀灭细菌和病毒的战斗行列。

    捶背的手法多见拍法与击法。拍法,即用虚掌拍打背部;击法,即用虚掌、掌根、掌侧叩击背部。施用手法、动作均要求协调、灵巧,着力要有弹性,每分钟以60~100次为宜,用单手或双手均可。

    (方成作),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