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政策法规 > 政策要闻
编号:10316557
当心孩子青春期“性过敏”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28日 《健康时报》 2003.08.28
     “男同学偷偷吻了我,会怀孕吗?”“我经常在没人的时候手淫,是不是耍流氓呢?”……处于青春发育期的青少年常常会遇到这样那样的生理问题。在上海青春健康指导服务中心,不少青少年就自己青春期的困惑进行了咨询,让专家感到惊讶的是,相当一部分都是与性有关。

    性过敏困惑青少年

    小琴是位14岁的初中女生,从小就和表哥一起无拘无束地玩。现在,她开始喜欢单独与表哥在一起,看到表哥与别的女孩说话,她心中也会不高兴一阵子。专家认为,这就是青春期女生发育过程中遇到的突出问题。她们开始对异性产生兴趣,悄悄在心中树立自己的偶像,但小琴的做法有点过头,是种典型的性过敏现象。

    生活中,一些青春期女孩开始着重穿衣打扮、在异性面前刻意表现自己、把自己对异性的感觉写进带锁的日记本里等。与此同时,男孩子出现了手淫、睡梦中与自己喜爱的女孩拥抱等现象,专家认为这都是青春期性过敏的源头。

    预防重在引导

    曾有一个15岁的男孩不经意间看到母亲洗澡的场面,于是他内心背上沉重的压力,每天都要向母亲下一次跪,但就是不告诉母亲下跪的原因。面对这种反常现象,家长这个时候就要与孩子交朋友,了解他如此做的原因了。

    上海市性教育协会会长刘永良教授告诉记者,性教育是青春期的头等大事,家长一定要以正确的态度来跟孩子谈性。父母可以跟孩子一起看电视节目,大家互相谈论、交换意见,这都是很好与孩子们沟通的机会。

    必要时可找心理医生

    当青少年的性敏感症状影响到日常学习和生活时,应找心理医生进行咨询,情况比较严重者就要采取心理治疗与药物疗法兼顾的措施。首先通过药物解除焦虑、紧张和恐惧反应,然后进行行为疗法治疗。对于一些影响不到日常生活,但家长又觉得孩子做法和想法不妥的问题,应抓住问题核心采取和风细雨的引导方法,最忌无端的谩骂和殴打。

    (摘自8月13日《新闻晚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