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政策法规 > 政策要闻
编号:10316559
四十岁谨防四十肘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28日 《健康时报》 2003.08.28
     顾玉东 徐建光

    “五十肩”已是大家共知的常识,但对“四十肘”可能还比较生疏,简单地说,即40岁正是风华正茂的年龄,活动量大,肘关节很易发生损伤。

    家庭主妇易得网球肘有些家庭主妇由于长期从事家务劳动,最容易发生手臂在屈臂时酸痛难忍,而且不能提重物。到医院检查,是得了网球肘。于是,她们会感到纳闷:我们每天操持家务,从来不打网球,怎么会得网球肘?其实,这是城市家庭主妇们常见的一种疾病。

    一般,凡需反复用力活动腕部的职业均可导致这种损伤,如网球、羽毛球、乒乓球运动员以及钳工、厨师和家庭主妇等。家庭主妇病情严重时,连拧毛巾、扫地等都感到困难。

    【定义】网球肘是伸肌起点处的慢性损伤性炎症,因网球运动员易患此病而得名,它的医学名称为肱骨外上髁炎。

    【判断】判断是否得了网球肘有两个简易可行的办法:

    ●翘指法:将右手(右手持拍者)手掌向下按在桌面上,左手手掌压在右手指尖上,然后让右手手指向上翘。这时,如果发现右肘部外侧有疼痛的话,十有八九就是患上了网球肘。

    ●咖啡法:如果端起一满杯咖啡时,肘部外侧有不适或疼痛的话,也可能是网球肘在作怪。

    【对策】

    ●在运动中发生急性损伤时,应立即停止运动,用冷水冲淋或冰敷痛处30分钟。

    ●一旦有以上现象发生,立即到医院运动康复科、手外科或骨科寻求医生的帮助,以免伤势进一步加重。

    ●一旦被确诊为网球肘,最好能够中止运动一段时间,待完全康复并对错误动作进行纠正之后再继续进行锻炼。

    (摘自8月17日《解放日报》顾玉东、徐建光/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