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内分泌科 > 糖尿病 > 糖尿病乳酸性酸中毒
编号:10316566
妊娠前期预知糖尿病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28日 《健康时报》 2003.08.28
     李晓娟

    新的研究发现,妊娠前3个月时进行一次验血可以帮助医生预知哪些孕妇稍后会发生糖尿病,妊娠早期鉴定这些“高危”孕妇,能给医生更多时间去采取防治措施和取得更好疗效。

    患有妊娠糖尿病母亲的胎儿常常是巨大胎儿———容易导致难产。目前,妊娠糖尿病是通过在怀孕后期,即第6~9个月内,检测禁食病人的血糖而诊断。

    来自美国波士顿马萨诸塞州总医院的研究者戴维·芬哈尼医生说,当妊娠糖尿病被确诊时已经太迟,不能做出任何防治措施。然而,如果妊娠糖尿病可以在怀孕早期,即前3个月内被预知,那么就能及时采取干预而产生有利的效果。

    芬哈尼医生的工作组测定血中“性激素结合球蛋白”的水平发现:在非妊娠人群当中,性激素结合球蛋白被视为一种理想的糖尿病预测指标,它不同于血糖测定,性激素结合球蛋白测定不需要孕妇禁食,而且能在妊娠前3个月进行检验。此研究对象包括44位在妊娠后期,即6~9个月内患上妊娠糖尿病的孕妇和94位没有糖尿病的非妊娠妇女。在前3个月期间,收集两组妇女的血样本进行测定血中性激素结合球蛋白水平。

    在整个妊娠期间,那些患有妊娠糖尿病的孕妇,血中性激素结合球蛋白水平明显低于那些无糖尿病非妊娠妇女。此外,在综合考虑其它与糖尿病密切相关因素后,性激素结合球蛋白水平仍然是预测妊娠糖尿病的有用指标。

    (李晓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