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心血管科 > 信息
编号:10316569
仅靠降压是不够的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28日 《健康时报》 2003.08.28
     孙海金

    高血压病之所以日益成为人类健康的心腹祸患,某种程度上是因为人们尚未认清与之有关的其他情况,比如一些人在降压时,只是单独地降血压,而不注意与血压有关的其它症状,先治标而不治本,往往容易出现问题。

    降压还须降心率 高血压病人的心率有快有慢,而在治疗高血压时,往往只注意如何降低血压值,对心率快慢常没有足够的重视。因为人们不了解过快心率会明显增加高血压死亡的危险性。因此,对伴有较快心率的高血压,应选择能减慢心率的降压药物。

    舒张压太低有危险 以往的降压治疗,大多针对收缩压,对舒张压下降的幅度则不太重视。其实,舒张压的高低对于心肌供血息息相关。因为心脏就是靠舒张期血压充盈冠状动脉,使心脏得到有效的血液灌注,以获得营养。对高血压伴有心脏病患者来说,降血压时更应为心脏着想,以免引起釜底抽薪之恶果。

    降压莫忘降体重 身体肥胖的高血压病人,无论是否采用药物降压,减轻体重都是长期、有效的治疗措施。有些临界高血压甚至单靠减肥就能使血压恢复正常。特别是轻中度肥胖者,只要减轻体重,血压就会随之回落。

    降压不能忽视左心室肥厚近年来发现,高血压伴有左心室肥厚的病人,发生心律失常和猝死的危险性明显高于左心室正常的高血压病人。但人们在治疗高血压时却很少有针对左心室肥厚的措施,其实可以通过用卡托普利、硝苯地平等药物,经10个多月的治疗就能减轻左心室肥厚。

    (孙海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