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婴幼儿保健 > 信息
编号:10316613
婴儿痰多用什么药?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4日 《健康时报》 2003.09.04
     袁小海

    孩子在患急性支气管炎和肺炎时,在气管、支气管、肺泡中有大量的痰液,在应用抗生素的同时,还要选用祛痰药,如氯化胺、远志酊等。由于这些祛痰药,常可引起恶心、呕吐,所以用量不宜过大。

    对于咳痰的病儿,可酌情选用中成药治疗,效果不错。

    如因小儿肺热宿滞,感冒风寒引起的高热、流清涕、咳嗽痰多、胸膈不利、呕吐痰水者,可用“九宝丹”,因为它具有清热解表化痰止咳作用。每次一丸(3克),日服2次,温开水送服。周岁以内小儿酌减。

    对于由肺胃热盛,感冒风邪引起的高热、咳嗽痰盛、气喘、烦躁抽风者,可用“妙灵丹”,因为它具有清热解表,祛风化痰的作用。每次一丸(1.5克),日服2次,温开水送服。

    对于因风寒感冒、内热停食所引起的发热、咳嗽痰多、气喘、咽喉肿痛者,可用“解肌宁嗽丸”,每次一丸(3克),日服2次,温开水送服。

    对于孩子因肺经热盛引起的咳嗽痰盛、气喘、咽痛口干渴者,可选用“清金理咳丸”,因为它具有清肺止咳、化痰定喘的作用,每次一丸(3克),日服2次,温开水送服。

    (袁小海),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