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婴幼儿保健 > 信息
编号:10316614
血管瘤:分清类型巧治疗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4日 《健康时报》 2003.09.04
     梁静平 董少广

    血管瘤好发于人体的颌面、唇、舌、鼻尖、眼睑等部位,是以血管内皮细胞增生为特征的良性肿瘤,通常在婴儿出生后1~4个月出现一个很小的红色斑点,随后快速增长,一般持续5个月左右,其后生长速度放慢。当患儿长到10~12个月时,60%的血管瘤开始自行退化。临床上一般分为鲜红斑痣、海绵状血管瘤、混合性血管瘤和蔓状血管瘤。

    有一种情况是由于血管异常扩张和侧支形成所造成的血管肥大,与血管瘤相似,事实上它与真正的血管瘤有本质的不同,其血管内皮细胞并无异常增生。这种假性血管瘤在新生儿出生时就出现,但无快速增长期,病变增长一般与患儿本身生长相应。对真假血管瘤做出正确诊断,其意义在于它们的治疗手段是不相同的。对于大多数可自行退化的血管瘤来说,不要急于治疗,先观察一段时间再由医生决定是否用药。但两岁以后血管瘤仍然存在,则多半是血管畸形,需要及时治疗。

    治疗前,最好能够明确血管瘤的类型,以便因病施治。近年来研究发现,用同位素治疗或直接在某些血管瘤或血管畸形内注射平阳霉素,可以迅速抑制血管内皮细胞增生,促使血管瘤消退,从而达到治疗的目的。特别适合于五官、颜面等特殊部位中小型(直径在4厘米以下)血管瘤或血管畸形的治疗。一般来说,对直径在1厘米以内的血管瘤,一次注射即可治愈;对于面积较大的血管瘤,可以多次注射,每次注射的间隔期为14~21天,也可以与其他方法结合应用。大多数人无不适反应。同时,激光技术的发展也为血管瘤的治疗带来了革命性突破。

    (梁静平 董少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