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信息02
编号:10316623
“四则运算”保健法(合家欢)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4日 《健康时报》 2003.09.04
     山西省侯马市程王路69号 郝红莉

    母亲从事了一辈子教师工作,3年前退休了。刚退休那阵儿,她从繁忙的教学工作中一下子到了没事可做的状态,真有点受不了。后来,老姐妹们出去玩或锻炼身体,都来叫她。逐渐地她精气神好了起来,原先从事数学教学的她,还总结出了一套“四则运算”保健法呢。

    加法:积极参加体育锻炼,拓展生活圈子。任何项目的体育活动都能使人惬意,但运动量不能过大。另外,与其在家中使用健身器械,不如到公园散步、同朋友踢球或者登山、游泳,结交新朋友,接受新信息,开阔视野。

    减法:降低生活标准,接受别人帮助。对生活高标准严要求的人不在少数,这些人应该学会适度放松,不要认为自己能够做好一切事情。如果遇到力所不及的事,最好能请别人帮忙。

    乘法:要学会多留些时间给自己。一个人如果总是不闲着,会使周围人的情绪也随之紧张。如果感到累了,一定要休息;即使不累,也不妨躺下来放松一会儿。

    除法:不要总想自己能够同时做好几件事。与其同时忙碌好几件事情,不如考虑如何提高效率,最好是把家务分成几部分来做。例如:今天整理浴室,明天给房间除尘,后天再擦窗户。心理学家认为,适度的家务劳动不会使人感到疲劳,而且还会给人带来愉快感。

    老年朋友们,您不妨试试这几道“数学题”,看看管用吗?,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