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信息02
编号:10316625
退休不能“退思”(养生茶馆)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4日 《健康时报》 2003.09.04
     沈金凤

    退休是人生的必经之路,有些人忌讳退休,害怕退休,并非是对退休“想不开”,而是认为退休就意味着自己老矣!故对退休存在着一种心理上的恐惧、畏怕。其实,老并不跟退休划等号,如果能做到退休不“退思”,坚持用脑,是完全可以永葆青春的。

    一个人退休前与退休后的生活环境是完全不同的。退休前,工作逼着你用脑,包括学习、思考。而退休后,由于脱离了实际工作岗位,再无工作上的压力,大脑也就会处于“休息”状态,久而久之,不仅会使大脑退化,而且将影响健康。美国专家对数千名长寿者做的调查表明,勤于动脑的学者可延缓衰老,而懒惰可使人加快衰老。研究还发现,老年人旧的大脑神经细胞神经根,在新的刺激下能萌发出新神经。勤于思考的老人,脑血管经常处于舒展状态,脑神经从而得到良好的保养,大脑不会加速老化。可见从工作岗位上退下来的人,应该“退而不休”,坚持用脑,坚持活到老,学到老。

    其实,退休只不过是换一种生活环境,人在社会,只要有为人民服务之心,到哪儿都可以有所作为的。何况,勤于用脑,孜孜不倦地学习,不但可以增长自己的聪明才智,更重要的是能够延年益寿。在学习、思考过程中,各种信息不断刺激大脑,使大脑保持灵敏,这符合生物“用进废退”的自然规律。老而好学,积极思维,多接受新事物,增长知识,这才是真正意义上的“退而不休”,于健康益莫大焉!要说长寿有秘诀,那就是“活到老,学到老”。

    (沈金凤),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