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信息02
编号:10316631
洗鼻防感冒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4日 《健康时报》 2003.09.04
     殷海昌

    人体的鼻腔是呼吸的通道,新鲜空气从鼻孔吸入,废残气体从鼻腔呼出,鼻腔中的鼻毛和鼻粘膜分泌的粘液,具有过滤异物和杀灭致病菌的作用,鼻腔还具有嗅觉和共鸣功能。人们俗称的感冒,主要病因为病毒感染,最后可合并细菌感染。当人体因疲劳、受凉等因素,导致鼻粘膜的保护和免疫功能降低时,病毒、细菌等病原微生物就会乘虚而入,引起感冒等疾病的发生。清洁鼻腔,清除病毒,保护鼻粘膜的功能,可以有效地防止感冒等疾病的发生。

    冷水清洗法:每天早晚用冷水(冬天天冷时可用温水)洗脸,洗脸时浇水洗鼻,边洗边用鼻向外哼气,每次洗3~5下即可。每天三餐饭后漱口时,漱完口后也可洗一次鼻,洗鼻方法同上。冷水洗鼻洗脸,不仅可洗去脸鼻上的致病菌,还可锻炼和增强鼻腔粘膜的防护功能,减少疾病的发生。

    盐水清洗法:医用0.9%的生理盐水或自配盐水(1000毫升凉开水中加入0.9克盐),用棉签蘸盐水轻轻地清洗鼻腔,一天3次。0.9%的生理盐水可维护鼻腔渗透压和鼻腔功能,不可过高或过低,否则无效或影响鼻腔功能。清洗时注意要将棉签浸透,用力不要太大,谨防损伤鼻粘膜。冬天天冷时可用温水(水温以不超过人体正常体温为宜),此方法可用于流感的预防。

    (殷海昌),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