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信息
编号:10316653
走好生活中的“钢丝绳”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4日 《健康时报》 2003.09.04
     陋岩

    大家可能都见过走钢丝绳这种杂技表演,表演者之所以能够在一根细细的颤颤的钢丝绳上从容若定如履平地,依靠的主要是对平衡的掌握。一旦失去了平衡,表演者就会从钢丝绳上掉下来。生活中,我们的面前常常会出现这么一截“钢丝绳”,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你无法使自己的心理保持平衡的话,就难免要吃苦头。

    我有一位朋友,他的一位亲人在一次施工事故中丧命。刚开始他一下子承受不了这种打击,心理一下子失去了平衡。但他很快改变了这种失衡状态,反正人死不能复活,重要的还是要为死者讨个公正的说法。平衡点找到了,他一面同施工单位领导就后事等事宜进行协商,一面积极向律师打听有关这方面的法律依据,终于赢得了最佳诉讼期,为亲人讨回了公道,为亲人的后代“争”得了一份经济保障。

    同样,我有一位邻居,丈夫在一次交通事故中不幸丧生。在噩耗面前她失去心理平衡,疯了。结果,肇事司机只是象征性地赔了一部分损失。那次事故主要责任在司机,如果死者的妻子在巨大的变故面前能够保持心理平衡,将主要精力放在和肇事司机“谈判”上的话,将会是另外一种结局。

    当然,任何人在突然的变故中,心理上或长或短都会有一个失衡期。但是,如何在这根看不见的“钢丝绳”面前尽快保持心理平衡,并顺利地走过去,则需要一定的涵养和理性。在巨大的变故面前保持心理平衡,才能最大限度地挽救损失;在巨大的诱惑面前保持心理平衡,才能最大限度地保持自己的节操和人性……“钢丝绳”不常有,但只要你不断地锻炼自己的心理平衡能力,就能在各种困难和挫折面前以不变应万变,把握最佳时机,保持胜利者的素质。

    (陋岩),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