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医疗法 > 足部按摩
编号:10316671
养树护根 养人护脚(养生有画)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4日 《健康时报》 2003.09.04
养树护根养人护脚(养生有画)//

     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养生康复系主任 刘占文

    俗话说:“养树护根,养人护脚。”若把人的双脚比作“人体之根”,再合适不过了。从解剖学观点看,腿脚是全身的支柱:人体共有206块骨头,双脚就占了52块。此外,脚还有66个关节、40条肌肉和200多条韧带。可见,脚是智慧之根、健康之本。因此,如何保护好双脚,是一门重要的养生学问。

    现代研究认为,人体的五脏六腑在脚上均有相应的投影。因此,脚部保健关系到全身的健康。脚部保暖,可促进血液循环。由于脚远离心脏,血液供应少,且表面脂肪薄、保温能力差,对寒冷也就非常敏感。实验证明,若将双脚放在4℃的冷水中,反射性将引起鼻粘膜血管收缩,三分钟后就会出现流清涕和打喷嚏等症状。所谓“寒从脚下起”,正是这个道理。而当双脚皮表温度达到28℃~33℃时,感觉会最舒服。反之,如果脚的温度降到22℃以下时则易患感冒等病。因此,脚部保暖对预防感冒、流感、鼻炎、哮喘、心绞痛等诸病皆有良好功效。双脚保健的方法很多,但最简便易行的还属足浴。

    足宜常泡洗,日久必有益。泡脚,又称足浴,可分温水浴和药浴两种。泡脚的作用几乎每个人都有体会:一天劳累之后,泡泡双脚,疲劳和寒冷顿时消失,清爽、温暖之感就会沿着双脚分散至全身,十分惬意。但泡脚也有一定的讲究。具体做法是:用40℃~50℃的温水,连洗带泡,边洗边用手摩擦双脚,每次以20~30分钟为宜。此外,药浴的功效也不可轻视:用茄子枝、芫花、甘草煎汤泡脚,可防治冻疮;用白果叶煎汤泡脚,可防止小儿腹泻;用芹菜叶、丹参、五加皮煎汤泡脚,可减轻高血压、冠心病患者的症状;用木瓜、白芍、甘草、伸筋草煎汤泡脚,可治小腿抽筋;用伸筋草、透骨草、当归、苏木、威灵仙、皂刺、大青盐煎汤泡脚,可防治脚关节疼痛、骨刺等症。浴脚后若再结合按摩,保健效果会更好。最常用的就是按摩脚心法,即每晚洗脚后,一手握脚趾,另一手擦摸脚心数10次,以有热感为度,两脚轮流摩擦。

    自古以来人们就把“睡前一盆汤”看作是养生保健、延年益寿的重要措施之一。《琐碎录·杂说》说:“足是人之底,一夜一次洗。”古今中外不少长寿老人也都受益于浴脚保健。为此,民间把一年四季洗脚编成了歌谣说:“春天洗脚,升阳固脱;夏天洗脚,暑湿可去;秋天洗脚,肺润肠濡;冬天洗脚,丹田温灼;睡前洗脚,睡眠香甜;远行洗脚,解除疲劳。”

    树大全凭树根壮,保护双脚就是增加健康资源。为了您的身心健康,养生不妨从注重足浴做起吧!

    (方成作),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