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婴幼儿保健 > 信息
编号:10316743
为儿取名父挨斗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11日 《健康时报》 2003.09.11
     北京市丰台区洋桥西里4号楼 陈后镛

    1973年我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九师修造厂当副厂长,在那里听到我们厂金师傅在“文革”中因为给儿子取名被造反派怀疑是特务而遭批斗的故事,让人啼笑皆非。

    金师傅为人老实本分,家庭出身贫农,工作勤恳,人际关系也极好。他之所以遭批斗,唯一的原因就是给儿子取名不当。

    二十世纪五十年代,金师傅生了两个儿子,为了适应时代潮流,他分别给儿子取名叫卫国、卫民。六十年代初期,他又生了第三个儿子,金师傅出于对党的热爱,顺理成章地给儿子取名叫卫党。

    “文革”开始后,造反派睁大眼睛,生怕漏掉一个坏人,在全厂对每个人严格审查。金师傅被盯上了,很快被揪了出来。金师傅自己不知道被揪原因,家人也莫名其妙。造反派说他是国民党特务,金师傅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不知道如何交代自己的“特务”事实,这又被认为是不老实而把他关了起来,受了不少皮肉之苦。后来才知道,自己给三个儿子取名闯下了大祸。造反派在批斗他时说,你不是国民党特务,为什么给三个儿子取名“保卫国民党”呢?任凭金师傅怎么解释也没有用,直到文革后期,这桩冤案才了结。

    本文入选本报最佳“取名”征文

    卫国、卫民、卫党=保卫国民党?,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