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女性保健 > 保健信息06
编号:10316748
孕妇能接种疫苗吗?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11日 《健康时报》 2003.09.11
     刘英

    接种疫苗,主要是为了保护孕妇的身体健康,但是,接种疫苗后会不会给胎儿造成损害呢?哪些疫苗孕妇可以接种,而哪些疫苗不能接种呢?

    1.乙肝疫苗:为死疫苗,孕妇可用。没有受到感染的孕妇,只需常规注射3针疫苗即可预防。怀疑受到感染的孕妇,则应先注射一支免疫球蛋白,然后验血,如乙肝表面抗原或乙肝表面抗体阳性,就不需要注射了;若均为阴性,则需再注射3针乙肝疫苗。

    2.甲肝疫苗:国外多用死疫苗,而国内目前应用的是活疫苗,孕妇最好不用。如有感染甲肝的可能,应马上注射丙种球蛋白。

    3.麻疹疫苗:为活疫苗,最好不用。如有可能受感染,可注射丙种球蛋白。

    4.狂犬疫苗:可接种。

    5.乙脑疫苗:可接种。在乙脑流行季节8~10月到流行区,最好先注射乙脑疫苗。

    6.破伤风类毒素和破伤风抗毒素:对于从未注射过破伤风类毒素的孕妇,在破伤风高发区或从事易受外伤的工作者,最好进行破伤风类毒素注射,3次注射即可。对无免疫力的孕妇,如受到外伤,可能感染破伤风时,则应注射破伤风抗毒素。

    7.风疹疫苗:为活疫苗,孕妇禁用。未患过风疹的孕妇,在妊娠早期接触风疹病人时,因风疹极易引起胎儿畸形,而且免疫球蛋白的预防效果又难以肯定,故最好中止妊娠。

    (刘英), http://www.100md.com